中超“唤然亿心”,赛会制联赛看点多(超级比赛周)

2020年07月15日11: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7月13日,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程公布。大连赛区揭幕战为广州恒大对阵上海申花,苏州赛区揭幕战为武汉卓尔对阵升班马青岛黄海。

受到疫情影响,本应在2月底开赛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推迟到7月25日举行。赛事采取赛会制形式,分为A、B两组,分别在大连和苏州集中进行比赛。

赛会制 看点多

尽管没有了主客场之分和球迷的现场助威,赛会制的中超联赛仍有不少看点。

在A组的大连赛区,广州恒大淘宝、广州富力、深圳佳兆业三支广东球队扎堆。根据赛程,比赛前三轮就将上演3场“广东德比”。

在B组的苏州赛区,既有河北华夏幸福与石家庄永昌的“河北德比”,又有石家庄永昌与青岛黄海青港的升班马对话,保级大战与亚冠资格依旧充满悬念。

比赛细节方面,中超联赛此次也紧跟国际主流,按照国际足联的建议采取了单场五人次换人新规,降低球员在高温天气下受伤的可能性。此外,由于部分中超外援尚未归队,足协还制定了外籍均衡保护政策:报名且归队外籍球员人数不足2人的球队可申请要求对方球队同时上场的外籍球员最多只能比本队归队外籍球员人数多2名。该人性化的设计,在最大限度保留赛事质量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兼顾了比赛的公平性。

防疫工作不放松

疫情期间,联赛当然要做到“安全第一。”为保障2020年中超联赛大连赛区赛事的顺利进行,7月14日,赛事服务人员防疫消毒培训项目计划正式启动,首期培训在体育中心进行。

据了解,本次培训按需施教、分期计划,由专业人员为师资,对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开展防疫消毒专题培训。据初步统计,共涉及9个类别总计1004名工作人员,9个类别分别是体育中心、金州体育场、大连人足球基地工作人员以及酒店工作人员、安保人员、保障车辆司机、驻点医疗保障人员、组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人员、捡球员和担架员等其他赛事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识、日常健康监测与异常信息报告、疫情发现与报告程序、消毒隔离措施、消毒剂配制、消毒方法、洗手方法,口罩的使用以及应急救护、心肺复苏及常见损伤应急处置。

为世预赛让路

除了联赛,同样恢复的的还有世界杯预选赛。据亚足联最新消息,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暂定于今年10月重新开赛,中国队的赛程仍为三主一客,10月8日,中国队将在主场对阵马尔代夫;10月13日,中国队赴客场挑战关岛;11月12日和11月17日,中国队将在主场迎战菲律宾和叙利亚。

为了不影响国家队冲击世界杯,中超第一阶段小组赛9月底结束后就将进入停歇期,给中国队的备战和比赛留出时间。目前中超第二阶段比赛赛制尚未确定,须综合疫情发展等情况而定。如果不受疫情影响,整个联赛预计将持续到今年12月下旬。

总结:这已是最好的安排

在“隔壁”J联赛、K联赛纷纷恢复后,中超终于等来了开幕的确切时间。虽然联赛因为疫情有些“缩水”,但总比传闻中的直接取消好多了。

光练不赛,状态是无法保证的。即便是要代表国家队打世预赛的国脚们,也需要比赛来恢复状态和节奏。更早复赛的CBA,为中超提供了许多借鉴,相信准备期更充足、带着“唤燃亿心”口号的中超联赛不会让人失望。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