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在川首笔代客LPR利率期权业务落地

2020年07月15日20: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5日电 (王军)近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为宜宾海丝特纤维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利率期权交易。据悉,这是今年3月2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试点运行LPR利率期权业务后,该行在川办理的首笔利率期权业务。

利率期权,是一种与利率变化挂钩的期权,到期时以现金或与利率相关的合约进行结算,期权的买方在支付一定费用(期权费)的前提下,即可获得一个相对灵活的保护:当市场利率向不利方向变化时,期权买方可以行权,从而锁定利率成本;当市场利率向有利方向变化时,期权买方可以选择不行权,从而享受市场利率带来的优惠。与其他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相比,利率期权具有时效性高、灵活性强、成本低等明显的优势。在上述交易中,企业通过购买利率上限(CAP)期权既能优化负债结构,又能享受浮动利率下降带来的成本节约,还可以有效控制利率上行致使融资成本增加的风险。

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宜宾海丝特公司是四川省生产化学纤维的重点企业,也是四川省出口大户。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全力做好‘六稳’‘六保’,为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恢复健康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