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体系,5大行动!眉山服务业发展,风头正劲!

2020年07月15日18: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项目引领,服务业再上台阶

  2019年,眉山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53.91亿元,占GDP比重达47.4%,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

  鼓点激越,风头正劲。目前,眉山市正着力构建“443”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现代服务业,正成为眉山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项目引领,服务业再上台阶

  800余亩的施工场地上,吊车林立,泵车来来回回,挖掘机正在作业面开挖土石方……6月8日,在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天府新区乐高乐园项目正式开工。这座比肩迪士尼的世界顶级主题公园,建成后将填补西部地区缺乏国际顶级主题乐园的空白。

  当日,还有天府新区现代物流项目、江口沉银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建设等共计9个项目也在开工名单当中,总投资超过129亿元。

  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

  以项目抓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把项目招引、项目落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总部研发在成都、配套转化在眉山”产业协同模式,近年来,全市引进313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8700亿元,其中服务业项目投资约6600亿元,占比近八成。

  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文旅综合体项目,其会展中心和童话大街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2023年建成;

  总投资300亿元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计划建设“一带、一核、七园(区)”,已建成的“消失的教堂”、左岸芳园芙楽小镇成为游客来眉打卡的网红景点;

  总投资300亿元的中日国际康养城,其养老介护中心、企业孵化基地主体工程目前已完工,康养城总部、国际生物干细胞新研发总部正在建设之中……

  在新经济的浪潮下,一大批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齐聚眉山,带动了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劲动能。

  夯实举措,帮扶企业促消费

  消费券带动夜市经济

  服务业是城市经济的重要动力和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眉山市通过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业的通知》、发放消费券等,一手推动商家复业,一手促进市民消费。

  “真的没想到,运气太好啦。”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之后,市民李玲和朋友第一次聚会,就被1000元的无门槛大红包砸中,成为眉山“消费促进季”千元消费券大奖的获得者之一。

  政府出力,企业自救。4月24日起,眉山市按照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市民受益的原则,分期开展“消费促进季”活动。第一期活动主要针对餐饮行业发放消费券,市民可线上抽取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五个额度不等的无门槛大红包。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消费券1940.89万元,使用率83.5%,拉动消费5.34亿元。

  对于部门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开元禧悦酒店相关负责人李雪梅深有感触。“酒店从1月底到4月初都处于关门状态,还好我们积极转型自救,加之政府部门的帮扶,不然一定挺不过来。”李雪梅说。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眉山市积极兑现了相关扶持政策,同时还协调免除了酒店一个月的租金并送来了6万元的防疫补助资金。

  “4月8日酒店销售部开始接受订单,目前周末预订的宴席已订到明年五月份。”李雪梅说。不久前,李雪梅拿到了酒店和公司旗下乡坝头餐饮连锁店的销售数据,虽然“成绩下降”,但李雪梅却很有信心:“销售额下降在预料之中,疫情期间我们已做好了应对之策,一切都在有序恢复。”

  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特色品牌

  苏宁在建项目

  随着6月18日的到来,一场年中的购物狂欢再次开启。每到此时,苏宁易购西南地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物流配送仓就比以前更加忙碌。在位于眉山天府新区的物流基地,只见工人们正按流程分装、打包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经过集货、加工、分货、拣选、配货、包装和递送等环节,随后一个个包裹从该中心发出。

  彭山区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钟伟告诉记者,苏宁易购眉山物流基地一期于2016年10月正式投用。2019年,一期基地全年发货量已达到845万单、1703万件。

  “目前,苏宁易购眉山物流基地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钟伟说。不久前,钟伟还从省上捧回了“全省优秀服务业企业”这一表彰。

  来得了,留得住,是很多像钟伟一样的企业负责人来眉投资创业后的共同体会。近年来,眉山对标国内最好水平、最高标准,打造环成都经济圈营商环境高地。

  2018年年底,全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服务业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培育限额以上重点企业发展壮大,鼓励龙头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恒大童世界项目现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超过10万个,培育发展营业额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35户,10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7户。其中,当当网、苏宁易购落户眉山仅3年,就实现交易额超30亿元。

  此外,全市还积极培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品牌。如今,眉州东坡集团、马旺子饭店等餐饮企业及上万名眉山籍川厨走出眉山,走出国门,让“东坡美食”成为眉山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苏小妹”家政品牌也不断发展,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特色家政品牌。

  接下来,眉山市将做大做强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高端教育四大高成长都市消费服务业;创新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现代会展四大高效率都市生产服务业;聚力打造城市商业、特色餐饮、品牌家政三大高品质都市生活服务业。

  同时,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聚焦项目,实施开放引领行动;突出产业,实施融合发展行动;优化布局,实施产业集聚行动;加大培育,实施主体壮大行动;创新模式,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眉山市‘443’现代服务业体系将基本形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强市。”(记者李幸)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