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发展经” 迎接“春天里”
——眉山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侧记

2020年07月15日18: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提振信心 服务业向好趋势不变

  7月14日,一场“高规格、高质量、高期待”的眉山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举行。与会人员现场参观,感受眉山市服务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大会现场表彰先进,鼓舞服务业发展士气提振信心。

  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53.91亿元,占GDP比重达47.4%,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跨越成为第一大产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变革。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服务业备受打击,严峻形势下,眉山市服务业如何创新进取、逆风翱翔?我们在会议中找到答案。

  提振信心 服务业向好趋势不变

  “近年来,全市引进313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8700亿元,其中服务业项目占多数。恒大童世界、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基康养城等一大批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齐聚眉山,带动了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劲动能。”大会开始便播放了眉山服务业发展专题片,讲述着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喜人“成绩单”。

  过往的成绩鼓舞人心,但与会者也在关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眉山市服务业恢复情况如何?未来发展路径在哪里?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眉山服务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眉山市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眉山市通过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业的通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一手推动商家复业,一手促进市民消费。会议召开前,眉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443”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强势推进眉山服务业发展。

  6月8日,在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天府新区乐高乐园项目、天府新区现代物流项目、江口沉银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建设等9个服务业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超过129亿元。

  与会人员参观了眉山市在建的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其中,苏宁西南地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完工;恒大童世界项目主城堡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封底,项目28个单体建筑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川港合作示范园项目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认清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历史使命。”“瞄准国际、引进高端,以现代服务业为牵引,加快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把眉山开放发展这盘棋走得更好更活”……会上,市委书记慕新海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了与会者长久掌声,更提振了服务业发展的信心。

  谋求长远 实现服务业转型升级

  会上,获得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接过含金量十足的奖牌。大会提出,“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和服务业强市、推动眉山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会将取得的荣誉做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更规范的操作,为企业服好务、搭好桥、带好路,为眉山工业发展贡献力量。”洪雅县洪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加良说道。

  6月9日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指出,当前全省服务业已逐步走出粗放发展阶段,进入接续新旧动能、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谋划推动服务业发展,夯实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能。

  纵观眉山市服务业发展进程,也不同程度存在产业体系待优化、发展质量待提高、开放程度待继续增强等问题。

  如何破题?唯有创新进取,转型升级。尤其是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要想长远发展,只有转型升级,主动拥抱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融合发展、集群发展、转型发展和开放发展。

  “进入新时代,消费分级的趋势日渐明显,任何单一的渠道,无论线上或线下,都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苏宁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为驱动,从‘+互联网’的线下迁移到线上,再到‘互联网+’的线上反哺线下,构建了全场景、 全品类、全客群、全价值链贯通的智慧零售布局,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发展格局。”苏宁西南运营中心运营总监钟伟说。入驻眉山三年时间,苏宁集团眉山公司在去年实现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

  重在落实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会上,摆在每位与会者案头的一本《服务业发展政策选编》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该选编收录了国家、四川省以及眉山市关于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服务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支持服务业及相关企业发展。

  的确,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眉山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提供新动力,不仅要靠企业,党委政府更要保驾护航。

  怎么做?与会者参加会议下来,答案渐渐明朗。

  “发改部门将结合眉山市服务业发展实际,合理制定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省市服务业大会为契机,精准谋划和推进一批服务业项目;积极推动服务业制度创新,完善服务业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说。

  市经合局局长赖刚表示,全市经合系统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开放引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眉山市“443”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积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推动全市重大在谈服务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自2018年3月至今,眉山天府新区先后落地了重大服务业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约800亿元。”眉山天府新区经贸局局长韩志超对进入新区的服务业项目如数家珍。他说:“我们将继续下苦功,抓好招商引资;练内功,创优营商环境;建丰功,打响新区品牌,吸引更多的服务业凤凰落户新区这颗梧桐树。”

  会议召开后,眉山市各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明确了今后服务业发展的方向。

  东坡区商务博览局李宏燕表示,东坡区将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服务、医疗卫生、特色餐饮、科教、家政、电子商务、会展经济这八大服务行业。构建好东坡区“5+3”服务业体系。

  彭山区三产中心主任陈丽虹告诉记者,彭山区将围绕市委“443”服务业发展体系,立足彭山服务业基础,强力推进推动商业贸易、特色餐饮和文化旅游三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医疗康养、现代物流、社区服务和人力资源四大成长型服务业做大做强。

  青神县商务局局长郑亮说,青神县将加快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突破发展,促进新型服务也加快发展,围绕项目,精准施策,实现青神服务业高质量跨越。(记者李幸 雷同)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