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443”产业体系 眉山喊响“打造成都都市圈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口号

2020年07月15日18:04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锁定“443”产业体系 眉山喊响“打造成都都市圈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口号

6月9日,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大背景下,四川历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全省服务业大会。

为贯彻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省委“消费促升级”部署要求,推动眉山服务业高质量发展,7月14日,眉山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全面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眉山开放发展注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

服务业已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支撑起半壁河山,2019年眉山市三次产业结构达到14.4:38.2:47.4,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了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工业(46.5%),达到47.5%,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引擎。

但眉山服务业存在的短板仍然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结构还不优,规模还不大和质量还不高三个方面,如全市非营利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27.8%、20.9%,现代服务业却仅占三成,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只有绵阳、宜宾的一半,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仅占到全省的1%。

会议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眉山的服务业必须跳出本地化思维,面向成都这个拥有2100万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甚至面向成渝城市群这个拥有1.5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倾力建设服务业强市,打造成为成都都市圈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打造新高地,路径在哪里?

会议给出答案,依托紧邻成都,交通便捷,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要做大做强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和高端教育服务四大高成长都市消费服务业,创新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和现代会展四大高效率都市生产服务业,着力打造城市商业、特色餐饮和品牌家政三大高品质都市生活服务业,形成“443”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会议明确,眉山将要围绕成都都市圈的广阔消费和产业市场,提供完善的都市消费支撑和生产性服务,让眉山成为成都都市圈的消费新高地,生产后援地和高品质生活城。最终,通过3年时间,让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超过85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2%,实现服务业强市建设目标。

聚力发展高成长的都市消费服务业。眉山将瞄准成都、放眼成渝,抓住都市圈的广阔市场空间,发展符合新消费需求的都市服务业,加快建设旅游度假基地,把特色资源禀赋打造成独一无二的文旅IP,坚持生态为先、市场运作、宁缺毋滥,全力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加快瓦屋山、岷江和古村古镇开发,推进天府乐高乐园、中法农业科技园、恒大童世界等重大项目,尽快把眉山新八景呈现出来、把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形成新的引爆点;眉山将充分发挥中日国际康养城等项目带动作用,推进康养产业聚集发展,围绕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川大华西眉山医院、华西附二院眉山妇女儿童医院建设,力争3年见成效;眉山还将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基地,坚持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以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为统领,加快推进眉山艺术中心、市融媒体中心、市图书馆新馆、市文化馆新馆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沉银遗址公园和博物馆,打造巴蜀文化新地标,最后眉山还将加快建设高端教育基地,争取引进更多全球知名学府、全国名牌大学落户眉山,尽快签约四川大学眉山校区项目,加快推进兰州大学(伯克利)研究院建设,确保明年9月首批学生入学,5年后建成一所独立大学。

聚力发展高效率的都市生产服务业。眉山将围绕“3135”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围绕建设天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着眼未来推广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应用,制定科技研发中长期规划,并配套资金,引进人才,加快推进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四川铂智荟国际创新引擎、眉山加州智慧城等重大项目,推动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眉山将推进成眉金融同城“五大平台”建设,尽快投用晚熟柑橘交易中心,积极引入各类金融服务、征信评级机构,鼓励支持本土企业挂牌上市,推动实现直接融资,畅通眉山产业发展的“血脉,为企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眉山还将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规划建设空港物流园,打造临港经济圈,依托连汪燕铁路,打通至乐山、宜宾港水运通道,发展多式联运,建设多功能现代大宗货物集散中心,依托全国海峡两岸冷链物流示范市建设,重点发展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让眉山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最后眉山还将围绕分流成都部分会展功能、发展壮大本地重点产业,多办展、办好展,吸引业内知名企业和全球广大客商,切实提高会展中心有效利用率,并着力提升会展中心运营管理水平,推动具有眉山标识的泡博会、竹博会等重要展会,积极申请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把品牌树起来、把影响力提上去。

聚力发展高品质的都市生活服务业。眉山将坚持“15分钟生活服务圈”理念,以树品牌、有规模、上档次为目标,高水平编制城市商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统筹建设和改造餐饮、菜场、娱乐、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确保建一个商圈,就能火一片区域;眉山将喊响“食在四川、味在眉山”理念,构建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餐饮全产业链,加强对全市餐饮“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和开发,提高连锁水平、提升经营业态、提振品牌价值,建设川菜名城;眉山还将拓展品牌家政市场,依托国有控股的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家政服务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引导家政企业向现代员工制企业转型,推动家政行业与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行业融合发展,扩大向一线城市的输出规模,努力把“苏小妹”打造成为立足川渝、辐射全国的知名家政服务品牌。

“服务业有别于工业和农业,对生产要素的依赖较小,但对发展环境的要求却很高,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做优服务。”会议明确,未来眉山要创新要素供给方式,对“443”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点项目,强化用地保障,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培育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市场,确保内资外资、国资民营享受同等待遇,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型、创新型、平台型服务业骨干企业,力争到2022年新培育5亿元以上企业10家,新入统服务类企业200家。

(川报观察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