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观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十九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会有新要求,旧的发展理念要彻底更新,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要彻底解放思想,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三个转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做到这三大转型,笔者认为需要在思想上必须做到三大转变。

不以GDP论英雄。我国经济的长期中高速发展本质上就是一个量的积累过程,目前已经达到资源极限和发展瓶颈,如果没有进一步创新,很有可能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这就需要我们不能在一味追求GDP这个数字,一味追求这个同比增长,这样对经济发展极为不利。我们要摒弃这个理想,从质量入手,从创新入手,向效率看,向长远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不以大小论英雄。以前我们招商引资一味求大,简单的认为大项目就是好项目,高投资必然带来高收益,但是我们这样算的是小账,没有算资源的大账,从边际效益来看,我们是吃亏的,许多好项目都是由小项目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都是由技术核心作为支撑,逐步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要寻找这样的项目,这必然要求我们招商人员必须有不一样的眼光,有独到的眼光,不能以大小衡量项目的质量。

不以快慢论英雄。我们知道经济发展只求一个“快”字,别人还没有发展的我先发展,别人正在发展的我升级发展,尤其是在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一味求快导致了产业规划的落实不彻底,影响了地域经济结构和合理配置,进而影响了整个地区的招商引资吸引力。后期服务质量必然下降,更有导致资源浪费或者重复建设的可能,这就要求我们不能以快慢论影响,要符合产业规划,追求合理高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先人一步。(赖余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