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称滞留美国请求代付机票 成都女孩险被骗

2020年07月15日07:2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当心中招!“留学生”称滞留美国请求代付机票 成都女孩险被骗

留学生花了高价购买回国机票,还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但却因为核酸检测证明不规范在登机前被拒绝登机。这样的经历听上去是不是很揪心?作为旁观者的你是否很想伸出援手?不过,请注意:这可能是一场自编自导的骗局!

曾留学美国的小周在一个留学生群里发现了一位求助者,她谎称自己是美国留学生,因为核酸检测证明不合格而滞留机场,“因为留学经历,很容易对这样的经历产生同理心。”小周私信这位网友后,想尝试帮助她,可却在最后差点陷入一场骗局。

在这场骗局里,有“留学生”、还有“航空公司票务人员”,一群人合力演出一个留学生破除一切困难回国的故事,只为骗取热心人为其购买回国机票。7月14日,小周联系到封面新闻记者,讲述了她差点被骗的经历,她也想借此提醒网友,一定要注意甄别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留学生”称自己的机票尾款9800元,着急付款

1

冒充留学生

谎称被滞留回不了国

7月8日,留学生群里弹出了一条求助消息,成都女孩小周没忍住,点开仔细看了看。

那个人称自己是留学生,花了3.5万购买从美国回国的机票,还提前做了核酸检测证明,却在最后关头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被滞留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

“看着就很难受。”小周告诉记者,此前她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交换,因美国疫情愈发严重,和同伴找了票代以4万价格买了一张回国机票,在五月份回到了国内。

同样的求助信息,开始在微博出现。因为自己也是费劲千辛万苦才回国,小周非常理解被滞留的心情,于是私信了这位“留学生”。

讲述了自己的艰难处境后,这位“留学生”和小周开了语音。“听声音是个20岁左右的女孩,说着一口纯正的普通话。”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这位“留学生”还给小周发了自己的机票行程单和在美国做的核酸检测报告。

“留学生”发来的核酸检测证明

这位“留学生”称,自己被拒绝登机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她的核酸检测证明没有盖章,“这个理由听上去似乎也很合理。”

俄航此前曾发布公告,自7月9日起,乘客乘坐航班需准备好120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尽量准备纸质版,如是电子版或短信,请提前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其中俄罗斯始发的乘客须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指定的24家检测机构检查;请务必进行“核酸检测”,即鼻咽拭子;其他检测方式不被接受。

小周告诉记者,这位与她联系的“留学生”称自己的航班需要从美国出发,转机巴黎、莫斯科再回到上海。而俄航的这个规定,让她在巴黎转机莫斯科的途中被拒,因而只能滞留戴高乐机场。

2

“票务”出场唱双簧

称境外无法付款

没有法国签证的情况下,旅客只能在戴高乐机场待24小时。在这位“留学生”的讲述中,她已经滞留22小时,重新购买除俄航以外的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成了当务之急。

而随后,其另一个角色票务代理也出场了。

“留学生”发给小周一个航空公司的联系方式,称自己在国外机场被限制了漫游,无法登陆微信支付宝,让小周代自己和航空公司联系刷票的事情,并发给小周一张已支付3000定金的电子票据和的自己的姓名、票号。

小周与“留学生”的聊天记录,目前已被拉黑

随后,小周当起了“留学生”和“航空公司”之间的“传话筒”。“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在对话中要求小周必须立刻支付尾款9800,才可以出票,“他还一直说飞机还有2小时就起飞。”可另一边,“留学生”却一直支付失败,“她还发了(支付失败的)截图给我。”

“留学生”让小周为她支付机票尾款

“她说,自己支付失败的原因是在国外登不了微信和支付宝,可事实上,在国外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小周开始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

而此时,“留学生”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唱起了双簧。

这位“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称,支付失败是因为网络波动,部分地区支付受影响,导致公司接受外汇和,只能国内网银支付。于是,这位“留学生”提出,将尾款9800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把钱转给小周,请小周收到尾款后帮忙代付。

“留学生”发来的她与“票务”的对话

3

假转账

假截图让人信以为真

在将银行卡号发给了“留学生”五分钟后,小周收到了“留学生”发来的一张银行转账截图,声称转账的9800元在6小时后会到账。而后,“留学生”开始央求小周替她支付机票尾款。

眼瞧转账一直没收到,小周打电话咨询银行了解情况,被告知这或许是一场骗局。事实上,小周从始至今也未收到这笔转账。这也就意味着,那张转账成功的截图,实为伪造。

在“留学生”发来的转账截图中显示,她转过来9800元,但实际上这笔转账没收到

在意识到自己差点遭遇一次骗局后,小周再次找到这位“留学生”,却发现自己因没有为她代付机票尾款,已被拉黑。

回忆起来,小周觉得整个伪造过程都“太真实了”,以至于她完全没有想到对方会是骗子。小周提到,幸亏多求证了一下识破了这个“留学生”的诈骗手段,但这位留学生的在微信和微博的求助也引得很多人咨询,“我相信她在与我周旋的过程中也在欺骗着其他人。”

防骗法宝1

多方求证 切勿代付款或转账

疫情之下,留学生的回国路备受关注。记者搜集发现,类似诈骗团伙惯用伎俩都一个相对成熟的诈骗阶段。

“潜伏期”:

在这个期间,诈骗分子首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留学生、在国外工作、出国旅游的以及华人华侨的信息,再进入这些对象的QQ、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平台,搜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家属朋友关系信息。

“变身期”:

诈骗分子使用一个新的社交账号,将头像、简介、空间等设置成和那些对象一模一样的信息,再利用假冒的社交账号和对象的亲友(受害人)交流。

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谎称在国外无法支付预定的机票,委托受害人帮忙支付机票钱,同时,为了让受害人信以为真,会让受害人联系所谓的“航空公司”,并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

待受害人支付以后,又会以无法线上收款等理由,让受害人将钱打入指定账户。然后,诈骗分子会继续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让受害人继续帮忙购票。

最后,一旦得逞,便将受害人拉黑。

防骗法宝2

成都公安局锦江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轻信社交账号中的个人头像、个性签名等网络信息,切勿向陌生人代付款或转账。保护好社交媒介中的个人信息,一旦发生被盗用,要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避免亲朋好友在不知情情况下,被骗子冒充熟人实施诈骗。

(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实习生 邹阿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