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科学精准防护 游泳馆、健身馆等场所可以去耍

2020年07月15日07:1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游泳馆、健身馆等场所可以去耍

  夏季炎热,不少人喜欢游泳这项既解暑降温又强身健体的运动。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泳池开放应如何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暑期想去电影院、KTV、健身馆、网吧等场所,又需要注意什么?在四川省卫健委日前召开的科普座谈会上,多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问:受疫情影响,泳池开放应如何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程刚:

  夏天游泳馆一定是男女老少绝佳的锻炼场所,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只要做好相关防护,还是可以愉快地“玩水”。

  首先,游泳馆同样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场所内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首选自然通风,更要加强对泳池水、淋浴水、更衣室等卫生管理以及淋浴室的通风换气;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储物柜、钥匙、换衣凳、洗手间、扶手把手等)以及销售泳衣或者租赁游泳相关器材的商店都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健康状况登记,工作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卫生;实行电话、微信、APP、小程序等预约方式进行客流限制,引导顾客分时段锻炼,避免人群聚集。建议顾客减少在淋浴间(室)和更衣室的停留时间,场所内活动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问:今年暑期,大家可能会选择一些休闲娱乐场所放松身心,比如电影院、KTV、健身馆、网吧等,在这些场所中需要注意什么?

  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副主任技师、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刘影: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的防控原则是指导场所科学精准地防护。对于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这类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提出几方面建议和要求:

  各个场所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流程,制定自己的应急工作预案,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知识和防护知识培训。

  确保室内通风换气,定期对场所内的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每天对场所内的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随时保持手卫生。

  场所要对顾客进行管理。通过管控分流的方式,限制人员聚集数量和停留时间;对进入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场所的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坚持“健康码”检查,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工作人员随时提醒顾客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并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