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展全产业链新路 自贡彩灯要“点亮”百亿产业

2020年07月15日06: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自贡彩灯要“点亮”百亿产业

  当地时间7月11日晚,自贡彩灯再次点亮乌克兰城市敖德萨萨维茨基公园,数千游人徜徉在灯海中。

  值得一提的是,点亮敖德萨也是今年自贡彩灯走出去“点亮”的首个外国城市。以灯为“媒”,点亮世界,推动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化,自贡要“点亮”的是百亿彩灯产业。

  远程连线自贡彩灯“点亮”乌克兰

  今年3月6日开始的敖德萨第二届中国彩灯节在亮灯一周后中止,但乌方和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公司”)也商定好重启灯会的计划。但要重启灯会,就要重新修复灯组。

  海天公司作为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的入园企业,一直致力于彩灯创意设计、展销展示、做响品牌等。在自贡的工匠们无法前往敖德萨现场施工的情况下,海天公司“急中生智”创新做法:将相关施工资料翻译成乌克兰语,由当地工匠熟悉资料,再由自贡工匠对当地人员进行远程培训,并远程连线施工,最终在中乌两国工匠的巧手下,大熊猫、兵马俑等30余组彩灯又重新“点亮”,完美地呈现给当地游客。

  经此一“战”,自贡彩灯品牌越来越响,这不仅为做强自贡彩灯产品展销展示增添了信心,也为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下一步招商指明了方向:着重引进像海天公司一样的创意研发、生产制造、展示展销等企业,进一步为自贡彩灯产业发展建链、补链、强链。

  为何要这样做?自贡也有其原因。目前,自贡有997家彩灯企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超50亿元。但这些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尚未形成灯饰照明产业的规模效应,抗风险能力弱。自贡还没有一个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的发展彩灯产业的园区。据不完全统计,自贡每年需从市外购置近10亿元的彩灯原材料、半成品、成品。

  因此,自贡在沿滩区高标准规划打造灯饰照明产业园。

  “园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1平方公里。”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何伟介绍,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全面建成。

  切换思路探索全产业链新路

  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规划布局彩灯创意研发、生产制造、展示展销、综合配套等四大功能区,打造集创意研发、生产制造、展示展销、培训评定、交易结算、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彩灯文化创意产业园。

  6月16日,沿滩区与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在自贡彩灯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加强合作,发挥行业龙头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深挖彩灯产业链潜力,将传统彩灯文化符号有机融入产品设计研发中,实现彩灯由“展品”变“商品”,助推彩灯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19日,吉林长春2020长影世纪城消夏灯会开幕,近百组彩灯“点亮”40万平方米的长影世纪城生态园区,灯会打造天空之境、龙之堡、冰封圣殿、魔幻森林四大板块。在彩灯制作中除了融入仿声效果、烟雾特效、舞台追光等舞美设计外,还将光感及触感等高科技感应技术运用到彩灯制作中。游客徜徉在灯海,不仅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花灯,还可以随时随地跟各色的彩灯互动,给游客带来沉浸式夜游体验感受。

  最近自贡彩灯还“点亮”了上海豫园,自贡彩灯企业现场勘察地形,将豫园的通道和墙面打造出更大更美的灯光题材,并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广受好评。

  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正在探索发展全产业链新路。

  现代灯饰照明产业,灯的发光体、灯盖、控制器和稳定器等部件都是由不同的企业生产,然后组装,单方面引进某一家企业很难。以前,自贡在招商引资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生产灯盖的企业愿意入驻园区,但企业也会问:有配套的灯饰照明企业入驻吗?如果有,就好谈……

  而这对自贡而言,基础还相对薄弱。

  何伟坦言,灯饰照明产业园要弱化生产制造环节,着重在创意设计研发、展示展销等方面下功夫;要借助自贡彩灯领军企业的力量,以商招商,招引彩灯创意设计等企业入驻园区,才能做大做强。

  引进龙头打造百亿产业园区

  如何构建传统灯饰+现代声光电的光影艺术全产业链,让彩灯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当下自贡发展彩灯产业的热门话题。

  自贡将于明年在灯饰照明产业园举办灯博会,通过灯博会展示展销彩灯产品,洽谈业务,让自贡彩灯走进千家万户。

  据自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依托灯饰照明产业园,自贡还要做好“彩灯+”“+彩灯”两篇文章,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具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将灯饰照明产业园建成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彩灯产业智慧园。预计到2025年,园区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在“自贡灯会”已成为中国著名节庆品牌和国际文旅节庆品牌的基础上,自贡将不断提升灯会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常态化项目;探索彩灯产品常态化、运营机制市场化、传播手段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把传统彩灯推向更多的国际级展会、论坛、赛事和活动平台,借助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高端平台提升灯会影响力,用彩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主动融入国内外城市、景区景点、度假小镇,举办庆典活动、主题旅游、开市开街、文创集市等,让彩灯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四川日报记者 秦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