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诚信经营是直播营销的生命线

罗昱

2020年07月14日16: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直播营销仿佛为社会经济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不少地方干部、名人明星纷纷加入这一群体。从最初卖食品、日用品,到如今卖房、汽车等,方兴未艾。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直播营销便利了生活,增加了就业,带来了商机。但是,随着“蛋糕”越做越大,弊端也随之出现,“直播翻车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直播营销产品名不副实,吹嘘的“好货”到手后成了“水货”,一些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则披上了价廉物美的外衣;有的主播动歪脑筋刷流量刷订单,营造出生意红火的景象;有的主播没有足够了解所代言的产品,就号召消费者解囊……

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产品,是出于主播的信任。有调研显示,一次不理想的购物,会让消费者信心受打击,五次三番出现同一情况,对该主播的信任指数会大幅降低。如果这样的情况成为普遍,无疑会对整个网络直播营销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7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明确提到,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依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严格履行产品责任,严把直播产品和服务质量关;依法依约积极兑现售后承诺,建立健全消费者保护机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在人社部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增加了“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及“直播销售员”工种。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今后直播营销行业将有法可依、有矩可循。

相较传统的销售模式,直播营销虽然平台变了、形式换了,但“诚信经营”却不能变,这是底线,也是生命线。实现这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比如,直播平台加强内容审核力度,完善诚信评价机制;相关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虚假营销行为,提高侵权成本;主播们对销售的产品严格把关,对售后服务、物流保障等要心中有数……作为时代催生的行业,网络直播营销给社会经济注入了活力,但是,要想持久地享受这一行业带来的红利,唯有保证其诚信至上,依法依规地运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