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电网“智慧工地”新景观

国家重点工程雅中800±kV换流站信息化建设场景运用见闻

2020年07月14日12: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4日电 网上远程会商技术难题、“云上安全员”智能监测现场、施工成果数据库共建共享、VR\AR可穿戴设备生态感知作业各要素……7月12至13日,走进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雅中±800kV换流站现场,一股浓厚的工地信息化建设氛围扑面而来。

转辗现场各施工区域后发现,移动互联网技术加速倒逼和催生传统电网建设管理模式变革和转型,工程建设管理方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构建“智慧工地”系统为抓手,加速信息化技术与电网基建现场的深度融合,彻底释放出工程建设智慧管理效益。

BIM三维设计建模图指导施工精准作业

7月12日,雅中±800KV换流站电气B包项目部进行GIS安装和换流变安装交底。项目部结合施工图纸,对GIS、换流变安装进行BIM三维技术设计图再场景化。到站卸装、设备安装、搬运推送……每一个施工环节,通过三维技术构建了施工过程精细“临摹图”,施工技术要领分解为各项标准数据和作业参数,帮助指导施工人员零偏差地去完成落实。

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李昱采用的GIS安装三维设计效果交底图让施工人员听起来很受用。“三维技术设计建模培训交底,相当于一次实体案例教学,培训解决了我们心中所有疑惑。”电气B包黑龙江送变电项目部技术骨干郭欣说。

感受工作上带来便利的还有业主项目部技经专责陈鄂球。7月11日,他正审核各施工项目部上月进度款申请拨付情况。他将工程三维设计BIM软件与造价管控软件对接,可立即精确确认6月现场工程进度,与工程量清单项目对比分析,便于科学分析建设进度情况。“这样的数据精确无误,又准确量化施工进度,使我们工作起来轻松不少,还能减少工作差错的发生率。”

工程建设管理方国网直流公司将设计业务与信息化手段不断深度融和,积极将工程信息、地理信息数据,通过三维建模技术、数字化协同设计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施工图BIM三维设计全面化。对工程施工图纸、现场培训技术交底、工程档案数据等一律采用三维设计技术,达到工程全过程三维可视化设计和信息一体化目的,并将三维设计通用模型、工程建设数据、设备参数数据接入现场智慧工地系统,起到了三维设计成果现场参建项目部共享应用效果。

“云上安全员”让安全防护“无缝对接”现场

“安全细节不忽视,隐患才能快除掉。严字落实在实处,小小疏忽不漏掉……”7月12日早上,刚进入现场,土建A包四川送变电项目部经理李刚手机上就收到了一份安全信息提示。这是智慧工地系统每天准时对进场人员推送现场气象信息和安全作业风险辨识点的一景。

“工友们都亲切叫我‘云上安全员’,其实它才真正是。”谈及智慧工地系统运用,业主项目部安全专责曹建泉是兴奋不已。“现在自己工作强度松了不少,但工作效果却提升很高。”据他介绍,智慧工地系统分布现场各作业点的168个视频采集感知终端设备,完全实现了“一人一卡”“一点一机”“分级监控”工作,能对“人、机、料、法、环”状态实时全天候监控,包括对电子围栏、智能安全帽的应用,地基与基础施工监测、混凝土与模板施工监测、沉降监测、吊装监测、火灾预警等实现动态监测,完成由智能监控到智能监测的提高。

走进现场智慧工地管控大厅,打开工程安全管理模块,点击安全监控分项键,现场的固定摄像、移动摄像和无人机巡航的音、视频采集可立即及时上传,可向上级管理部门进行数据动态实时传输,让人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

在极1高端防火墙混凝土浇筑点,尽管地处35.12米的高空作业,施工人员韩在发和其他施工人员安心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空隙时,他指着安装作业点附近的安全微显示屏说,“每天我们作业前,它会准时给班组推送当天的安全风险警示点;作业过程中我们施工行为会完全被它采集监控,若有一处安全违章都会得到它的及时提醒。若我们发现系统有未发现或安全数据库风险辨识有遗漏地方,我们可进行登录补充,实现友好互动。”

自动降噪降尘让施工现场变为“绿色花园”

7月13日上午,辗转工地现场各处,发现一些作业区域空地上长满小草鲜花,引来了当地特色花三角梅的美丽栖息,地面绿幽。身体呼吸系统并没有感觉到空气中有任何扬尘的不适,甚至连耳朵也未听见以往工地施工现场常有机械作业发出的巨大轰鸣喧闹声的场景,整个工地就是一个“绿色花园”。

“有了这些‘宝贝’,创建绿色环保工地就不再是一件难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李斌指着现场安装的72个区域环境参数测量设备介绍说,“扬尘过多、噪声过大过去一直是建设工地的‘老大难’。如今,我们通过这些设备和其它辅助工具的‘敬业’工作,使整个工地完全真正实现了安全文明施工环境的创建标准。”

刚说完,一辆停放在双极低端换流变广场的雾炮机开始作业,高速喷出的大量水滴飞散在空中,顿时让人感觉空气湿度强了很多。

为解决工地扬尘过多或噪声污染问题,业主项目部依靠智慧工地系统,附加和增设了自动降噪降尘功能,通过现场布置的72个监测设备,可实现对PM2.5、PM0、温度、湿度、噪音、风速、风向等10指标精确测量。当任何一处粉尘指标超标时,系统云服务器将自动启动布置现场的雾炮机,进行喷淋降尘除霾功能。还可通过全站广播系统或APP下发降噪指令,改善施工环境,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更加智能便捷。

远程会商搭建技术交流“空中大课堂”

7月13日下午,业主项目部会议室里,运用智慧工地系统远程技术会商功能,业主项目部、施工项目部人员与异地相关技术专家采取可穿戴设备和增强现实技术,对提升换流变安装工艺质量进行网上会商交流。

“尽管我们与技术专家相隔几千公里,但我们通过网络‘键对键’,实现交流‘面对面’的效果,既避免了出差的车舟劳顿,更重要是节约了所遇到问题‘就诊’的解决时间。”业主项目部经理邹军峰说,“得益于系统平台数据精确传输功能,利用无线感知技术,可将现场任何工序环节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过程采集的数字化信息进行实时分享交流,利用语音、视频、图像、文字等手段进行交互式操作,实现施工技术难题‘空中课堂’问诊。”

在雅中±800kV换流站,笔者佩戴一幅全息AR眼睛后,可快速识别已在数据库中加载的现场遇见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建筑物、地质环境等信息。而扫描已到运的第一批GIS设备二维码后,立刻可透视设备内部构造,便于快速、全面掌握信息。

不仅主动向外“求经”,还积极将成果转化分享。该站目标是建设新时代特高压直流电网工程示范工程,目前已积累和总结存储了40多种典型经验、典型案例、新技术应用和BIM应用库。业主项目部将这些数据库全面向参建单位开发分享,方便参建单位内部进行培训、交流和学习。现场看到,该系统远程数据访问点击量已突破300次,大多数来自业内电网施工参建单位。

“智慧探头”担当施工工艺质量“最佳判官”

13日下午,业主项目部专责陈新刚与土建B包上海电建项目部经理黄成相一起巡检极2高端防火墙施工质量,他俩对嵌入防火墙混凝土内部的探头所采集的温度数据进行二次采集,并录入手持系统终端设备,经智慧工地云服务器诊断分析后,判断给出超标范围答案与否。

在换流变广场,矗立的双极低端防火墙已掀开防护措施,露出了真容——走近用手轻轻触摸后,感觉有如镜面平滑之感。“现场早晚温差大,加之高原地区日照强烈,都对混凝土浇筑质量是一大考验和难题。我们通过在大体积混凝土中布设三层测温探头,实现了浇筑时最佳质量的温度控制。”现场施工项目部一位技术人员说。

现场混凝土浇筑大概在4万方左右,任何点滴的浇筑有瑕疵,都将影响工程整体质量。

“像这样的探头,我们在土建施工阶段混凝土集中浇筑时大量使用,加起来共有86个。它可全面感知混凝土自身体温和环境温度,经云服务器诊断分析后,实现对GIS阀板基础、换流变筏板基础、防火墙浇筑等现场大体积混凝土低端自动养护,变粗放型养护措施为自主精细化养护,避免因养护不及时而出现质量通病问题,全面提升现场混凝土浇筑实体质量。”陈新刚介绍说。“称呼它为‘智慧探头’一点不过分,它让我们建设管理时完全摈弃凭经验和感觉说话,实现了精确量化管理的提升。”(刘环 谢永涛)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