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党建要发挥三个作用

2020年07月1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经济发展的重重压力与挑战,当务之急是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更需要发挥企业党建的定向作用、激励作用与引领保障作用。

要发挥企业党建的举旗定向作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在经济发展充满各种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始终保持坚定信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扎实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不为暂时的困难所吓倒,增强企业改革发展信心,扎实开展好企业党建工作,激发党员的动力活力,激发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主动做好转型升级,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要发挥企业党建的人才激励作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从根本上讲必须要激发干部人才的内生动力,要建立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干部人才队伍。在企业干部人才选拔任用中,在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过程中,要始终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年轻干部人才培养,为其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从这角度而言,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在于抓好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性,激励他们在生产一线中去奋斗实干,激励他们在企业一线成长成熟。

要发挥企业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企业党建不是为党建而抓党建,而是要发挥党建的牛鼻子作用,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首先,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或公司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立足企业实际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让企业党建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其次,要通过企业党建来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张继)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