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京味人文底蕴 暑假带孩子认识北京

2020年07月14日09: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暑假带孩子认识北京

  暑假如约而至,许多家长却不再像往年一样,早早订好机票,规划起带孩子到外省甚至外国旅游的行程。今年,他们选择留在北京。

  有的家长带孩子到京郊爬山,锻炼体能之外,还发现原来身边就有各种“宝藏”景点;有的家长带孩子参观中轴线,感受文化之余,也重新认识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看似有些无奈的选择,让他们收获意外之喜。不离京的暑假,同样可以很精彩。

  京郊爬山锻炼体能

  如画美景近在咫尺

  期末考试刚一结束,程君的儿子就嚷嚷着周六要去爬西山。“往年放暑假,就想着出去旅游。最近也得是北戴河或者草原,远的话直接出国,从来没怎么考虑过京郊。”令程君感到意外的是,儿子今年化被动为主动,自己跟同学商量起行程,“过去都是我们提前好长时间做攻略,现在把目的地锁定在京郊,就可以由他们来主导,我们只负责跟随。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锻炼,他们很乐意做这件事,家长也能轻松不少。”

  由于距离并不算远,程君庆幸不必像以往旅游那样一大早起来赶路。

  “孩子上了一学期的网课,太需要这样的户外运动。特别是男孩子,一提到爬山就兴奋。”程君不禁感慨,过去只想着要出去看看祖国甚至世界的大好河山,却忘了北京也有很多美景没来得及欣赏,“孩子们一起拍完合影,还专门找出上次来的照片,发现已经是三四年前。”

  中午时分,大家在山上找地方铺个垫子坐下来野餐,“太久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哪怕只是吃点面包和水果,也觉得很满足。”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体验,程君发现大家都来了兴致,已经开始在微信群里策划下一次出行,“其实盘算下来,京郊可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利用周末时间就能实现,家长不用特意请年假,孩子也有机会经常出去锻炼体能。”

  对苏燕来说,京郊游也是被疫情“逼”出来的惊喜之选。“孩子在家都宅成小胖墩儿了,必须要出去活动活动,这时候到外地也不方便,索性就近找个没怎么去过的景点,好歹换换环境。”经过一番搜索,苏燕决定带孩子去一趟黄花城水长城,“虽说名气不像八达岭长城那么大,但那里有三段长城入水,景色倒是更秀丽。”

  苏燕没想到,平时懒得动弹的孩子一进景点就飞奔起来,一鼓作气登上烽火台。“站在上面可以俯瞰蜿蜒起伏的长城环绕在青山绿水之间,孩子也忍不住赞叹如画美景近在咫尺,未必需要远赴千里。”

  重拾野趣回归自然

  用脚步去丈量北京

  尽管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将近二十年,但徐鹏还是第一次听说百泉山。相比起名声在外的众多5A级景点来说,这个位于怀柔区的2A级景点似乎太过普通。“偶然在网上搜到的,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期间想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或许根本都不会考虑。”然而,这里却让他和孩子收获了一段久违的幸福时光。

  “孩子还是第一次体验那种原生态的爬山,脚下不是平坦规整的石板,而是凹凸错落的石头,没有太多被开发的痕迹,有种浑然天成的乐趣。”尽管外面烈日当头,但穿行在茂林之中,只有偶尔从树叶缝隙里洒下的斑驳光影,还有略带凉意的山风吹来,徐鹏倍感清爽,孩子也兴致盎然,时不时地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

  沿着山路来到水边,徐鹏带着孩子溯流而上,在一处寂静无人的浅滩旁停下脚步。“水特别清,阳光照在水面上,可以看到小鱼游来游去。孩子脱掉鞋袜下去,刚好只没过脚腕,撩着水花玩得可开心了。”徐鹏恍然意识到,如此充满野趣的自在生活,已经许久不曾有过,“之前专门坐飞机去很远的地方旅游,总想着好不容易花大价钱去一趟,于是走马观花式地到处打卡,很容易忽略孩子的想法。”

  如今,徐鹏不再有这些顾虑。“反正是在京郊,也不需要太高的成本,心态也就平和许多,孩子可以亲近大自然,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家长也能放慢脚步,享受难得的从容。”

  在丁越看来,京郊有很多“宝藏”景点值得前往。“以房山为例,十渡的山水堪称‘小桂林’,孤山寨的一线天可谓鬼斧神工,圣莲山的险峻不愧为‘京西小五岳’。”前不久,丁越办了三张京津冀旅游年卡,照着目录列出一张清单,打算带孩子逐个探访,“疫情发生以前,孩子甚至都弄不清北京究竟有哪些区。后来因为经常看疫情通报,总算知道了十六区分别叫什么,但也还是有很多区从没去过,刚好可以借着暑假的机会多走一走,用脚步去丈量一下北京。”

  到博物馆看中轴线

  带着问题读懂城市

  “你瞧,元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中轴线的雏形,明清时期又在原来基础上不断拓展,到现在咱们还能看到这些建筑。”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厅中,林舒雅正带着九岁多的女儿参观“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的展览。

  北京中轴线有多长?明清时期的钟鼓楼功能是什么?天坛形制为什么是北圆南方……与常设展览不同,这场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展教一体的互动体验式展览延续“读城”系列的理念,通过25道问题,结合22件套文物和各类模型,将北京中轴线自南到北、从古至今串联起来。

  “这种方式很有启发性,适合孩子边看边思考。”在林舒雅看来,女儿虽然也曾去过故宫、天坛等景点,但并没有把这些串联起来,形成中轴线的概念,“事实上,中轴线汇集了北京古代建筑的精髓,既是北京城市框架的脊梁,又是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主线。借助这样的展览,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加深对这座城市的理解。”

  与往年暑假相比,林舒雅发现今年的首都博物馆格外安静。“大概因为疫情的关系,少了很多外地游客,再加上需要提前预约,所以现场观众非常有限,倒是更适合孩子静下心来慢慢看。”林舒雅带着孩子又来到一层,参观了设在这里的“1420:从南京到北京”临时展览,“原以为6月底就结束,没想到延期到8月初,还能赶得上一饱眼福。这些珍贵文物,能帮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明白城市的发展脉络。”

  从胡同里找京味儿

  在炸酱面中看讲究

  这个暑假,王文丽在日程上列了一项特别的安排——带孩子到胡同里遛弯儿。

  “虽说是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可孩子平时很少深入了解过北京。”作为京一代,王文丽经过多年打拼,总算在这里站稳脚跟,但发现孩子跟这座城市仍然缺少一种亲近感,“平时上学,经常是在学校、辅导班和家之间三点一线。暑假难得有时间,也基本都是往外面跑,恰恰没怎么逛过北京,特别是老城区。”

  提起这些,王文丽有些哭笑不得,“外地人一说起北京,就会想到胡同,觉得这是一种极具北京特色的文化符号。可孩子在这里生活近十年,真正去过的胡同屈指可数,对胡同的了解多半还停留在书本上。”

  令王文丽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对于这样的安排颇感兴趣,还主动提出一起搜集资料,整理一份胡同档案,作为探访攻略。

  “我们打算去看看名人辈出的史家胡同,到杨梅竹斜街感受一下那里的文艺气息,寻访历史最悠久的砖塔胡同……”王文丽相信,从胡同里可以找到最地道的京味儿文化,也让孩子重新认识这座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最近,刚好街上人也不算太多,很多胡同少了几分商业的喧嚣,多了几分清净的韵味。”

  除了逛胡同以外,王文丽还打算带着孩子品尝一下“舌尖上的北京”。“前段时间北京疫情反弹,漫画里画的就是‘稳住,炸酱面’,可见这已经成为北京的代名词。”王文丽坦言,孩子虽然也曾吃过,但并不清楚其中的讲究,“面码分文武,炸酱有荤素,这些连我都是才知道,里面学问还多着呢!”(北京晚报记者 宗媛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