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不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需要避开这些误区

2020年07月14日09:1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瘦子不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需要避开这些误区

  一听“脂肪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病跟胖子有关,瘦子大可不必担心,可真相是这样吗?关于脂肪肝你可能已经不知不觉陷入了误区,正确认识脂肪肝,听听专家怎么说!

  脂肪肝多发于肥胖者、高脂饮食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病患者,虽然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诱因之一,但并不表示瘦子就不会患脂肪肝。

  所谓瘦子患上脂肪肝,应归咎于营养不良或体内蛋白质不足,这与人们很多错误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比如长期不吃早饭,午餐又相对简单,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等的缺失引起肝脏脂肪沉积;很多“久坐族”为了减肥,白天几乎不吃饭,晚餐却很丰盛,营养物质摄入量大,消耗却是很少,也是脂肪肝的成因之一。此外,交际应酬频繁饮酒,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对肝细胞有一定毒性,肝内脂肪容易堆积,也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关于脂肪肝的那些误区:

  1、只有血脂高的人才患脂肪肝

  有些人在被诊断患有脂肪肝后,发现血脂不高,就以为是诊断有误。血脂高的人的确易患脂肪肝,但如果病人的脂肪肝与用药不当、酗酒、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其血脂就不一定高。

  2、脂肪肝仅仅是肝病

  肝脏具有代谢、胆汁合成、排泄、解毒、免疫、凝血等功能,拥有很强的代偿和再生能力,这是其他器官无法比拟的。当如此强大的器官出现问题时,则意味着其他器官的损伤早已开始。因此,发现患有脂肪肝时,除了检查肝功能外,还要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方面的检查。

  3、无症状脂肪肝不需要治疗

  肝脏内没有神经支配,只有包膜上存在感觉神经。当脂肪在肝脏细胞中堆积到一定程度,肝脏体积膨胀,肝脏包膜受到牵拉时,才会出现肝区胀痛、隐痛等不适感。由于个体敏感性的差异,每个人出现症状的时间、程度都会不同。有些人没感到任何不适,其脂肪肝却可能已到了中重度水平。因此,脂肪肝的治疗应趁早,与有无症状无关。早期轻度脂肪肝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调整及适当运动完全可以恢复正常。

  4、靠水果和蔬菜减肥

  脂肪肝患者绝大部分伴随肥胖。很多患者盲目追求减肥,仅以水果、蔬菜果腹。但长期过多进食水果和蔬菜而忽略高蛋白的摄入,反而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有的甚至诱发肥胖。脂肪肝患者应每天均衡摄入各种营养元素,保持摄取和消耗之间的平衡。

  (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