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出现发烧、鼻塞、腹泻 不一定是新冠

自行初步判断 仍需及时就诊

2020年07月14日07:1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出现发烧、鼻塞、腹泻 不一定是新冠

  夏季是“空调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往往会出现鼻塞、喷嚏、发烧等感冒症状,或者食物易腐败变质,导致人腹泻,这些症状和新冠肺炎的症状存在不少相似之处,容易混淆。出现上述症状,有人怕发热门诊的风险而拒绝就医,也有人明明自己熬一下就好了,偏偏特别紧张要去医院打挤。大众如何简单有效判断自己的情况?在省卫健委日前召开的科普座谈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程刚进行了解答。

  如何预防夏季常见病?

  合理使用空调,注意食品卫生,避免因空调使用不当、食品卫生问题引起相关症状。建议空调房每天早晚各开一次门窗换气,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及时、定期清洗空调过滤器。

  选择正规市场购买新鲜食品,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且不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出现类似症状,如何有效判断是否是新冠?

  新冠肺炎病例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乏力、干咳,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老百姓确实不易区分它与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个人有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可以从是否有受凉、劳累,或食用不洁食物,以及是否去过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是否接触过来自于中、高风险区地区的人员等情况来进行一个初步的判断,但仍需及时就诊。

  就医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患者在前往医院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过程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尽量少触碰公共物品,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者及时洗手,随时保持手卫生。配合医院的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排队时保持间距,尽量减少在院时间。回家后立即更换衣物并洗手,佩戴的口罩及时丢弃到专用垃圾桶。

  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