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过户后因房价上涨反悔不想卖 腾房兼刑拘!

2020年07月13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卖房后赖着不走?腾房兼刑拘!

  出售房产,完成过户手续,把房交付给买方,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却有“奇葩”的业主,在房子过户后,因房价上涨反悔不想卖了,拒不搬离,“鸠占鹊巢”三年。买方无奈之下只好请求法院强制执行。但面对执行法官,原业主丈夫仍不愿意交房,甚至将煤气瓶放在房门口,还将易燃物品摆放一旁阻挠执行……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获悉,涉案人员拒不腾退、交付涉案房屋,并以极端、暴力的行为阻碍法院的强制执行,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已被检方批准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搬出煤气瓶威胁执行人员

  2016年7月,郭某与刘某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郭某购买了刘某位于增城区的一套房屋。同年10月24日,双方完成交易过户手续,12月23日,郭某将全部房款支付给刘某后,刘某却拒不交付房屋。之后,经广州仲裁委员会作出生效仲裁裁决:刘某向郭某交付涉案房屋,并支付违约金及欠缴的物管费、水电费。不料,刘某还是不履行生效裁决确定的义务,郭某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法院向刘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刘某履行义务,但刘某仍未履行,刘某的丈夫也一直拒不搬离,并表示需要时间与郭某进行协商。由于双方协商不成,郭某要求按照仲裁裁决的内容执行。法院发出公告,责令刘某限期腾退涉案房屋交付给郭某,到期仍不履行的,将依法强制执行。

  但是,刘某的丈夫置之不理,逾期拒不搬离、腾退涉案房屋。对此,法院执行人员果断行动,决定进行强制搬迁。

  在强制搬迁过程中,刘某的丈夫不仅紧锁大门拒不配合搬迁腾退工作,还将煤气瓶放在门口,旁边摆放着易燃物品,阻止执行人员进入房屋。

  执行法官多次劝说及释法说理,并警告刘某的丈夫其行为涉嫌犯罪,然而后者不但不听执行法官的规劝和警告,反而大声叫嚣着如果法院强行清场,将点燃煤气瓶,对抗情绪十分激烈。

  由于刘某的丈夫情绪激动,为防止其进一步作出过激的对抗行为造成伤害,执行法官决定暂停本次搬迁行动。

  刘某的丈夫拒不腾退、交付涉案房屋,并以极端、暴力的行为阻碍法院的强制执行,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认真研究后,依法将刘某的丈夫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及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审查处理。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依法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刘某的丈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日前,经检察机关批捕后对其正式逮捕。

  同意腾房仍面临刑事处罚

  被刑拘后,原本气焰嚣张的刘某的丈夫态度立马转变,在看守所内向执行法官徐法官表示,已意识到自己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性质恶劣,悔不当初,并同意法院将涉案房屋腾空后交付给郭某。近日,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再次开展强制搬迁行动,刘某的女儿在场见证了这次搬迁行动。

  最终,涉案房屋成功腾退并交付给所有权人郭某。然而刘某的丈夫必须为自己暴力抗拒执行、阻挠执行的行为负上法律责任,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审判及相应的刑事处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江丽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