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桥河头村:昔日的贫困村成了明星村

2020年07月13日19: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7月7日,位于四川省阆中市的北门乡桥河头村(现思依镇北门山村)开展了一场“三比三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评选出了桥河头村(现北门山村)的“脱贫明星”,并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和精美礼品。对于该村民来说脱贫攻坚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五年前的桥河头村(现北门山村)有着33户贫困户,是一个山高路窄,村民贫苦,靠天吃饭的旱山村。

2015年,四川省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抽调朱俊、韩英博等4名干部,派驻北门乡桥河头村(现思依镇北门山村)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五年时间,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编绘可持续发展规划蓝图,确定了桥河头村(现北门山村)“一心、两带、五片区”的规划格局,全力推进整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加强当地党组织建设,提高村委班子凝聚力,发展贫困户党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和脱贫工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共计投资200余万元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自来水、电网全覆盖,社社通公路,惠及全村农户。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成100亩花椒产业园,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年年开展多项帮扶活动,捐赠化肥助力春耕,通过各方聚力,积极筹措各项帮扶资金共计50余万元。

如今,在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帮扶下,桥河头村(现北门山村)已于2018年顺利摘帽,3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曾经靠天吃饭的旱山村,现在不仅实现了水、电、路三通,还实现了产业到户,建成了脱贫奔康产业园,昔日的贫困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一天到晚都把幸福写在脸上。

活动现场,阆中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扶贫办及思依镇相关领导汇报了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比三评”活动旨在倡导树立社会主义新时代良好家庭文明新风,借此号召全村村民群众发扬“赶帮超”的精神,学习先进。其中,“三比”包括比精神、比环境、比成效,“三评”包括评孝老感恩之星、环境优美之星、脱贫奔康之星。

同时,活动还确定评选出了桥河头村(现北门山村)的“环境优美”之星、“孝老感恩”之星和“脱贫奔康”之星人员,并分别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和精美礼品。(记者 李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