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娱乐担忧破坏生态 锦江到底能不能钓鱼?

相关部门:禁渔期外,成都天然水域娱乐性游钓不受法律约束

2020年07月12日08:1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锦江到底能不能钓鱼?

百花潭公园外的锦江河畔,七八个人一字排开专注钓鱼

  如果你路过锦江附近,经常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有钓友拿着鱼竿,凝视着锦江水面,旁边还摆放着鱼饵等。看到周边钓友的鱼竿有动静,他们都会搭上两句话,“不要拉空了哦!”“这条鱼大!”“我守了一下午都没钓到,你一来就整到了”……

  钓友在锦江钓鱼娱乐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对此产生了担忧。近日,有市民表示,在锦江钓鱼的人越来越多,钓鱼时间也很长,还有人使用多副钓具同时钓鱼,“这样的行为会破坏锦江的生态环境,应进行制止与惩戒。”

  那么,市民是否可以在锦江钓鱼?在锦江钓鱼又会否破坏锦江的生态环境呢?

  探访:

  从早到晚都有人钓鱼

  有人钓了放生,有人钓了卖钱

  7月9日下午6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被锦江环抱的百花潭公园,在公园外的锦江河畔,记者看到七八个人一字排开,握着鱼竿,趴在围栏上,一边聊天,一边钓鱼。附近,还有个别独自钓鱼的钓友,静静观察着水面动静。

  “前段时间禁渔期,不能钓,6月30日之后就可以钓了,今天也是我今年第一次来钓。”其中一位钓友告诉记者,自己只是钓鱼娱乐,打发时间,“我钓起来就放了,就是享受钓鱼这个过程。”他指了指旁边的钓友,“我其实也钓不起来多少鱼,他们钓得比较多,经常都在拉鱼竿。”

  记者看到,有一位钓友脚边摆着的桶里,有鲤鱼、鲫鱼、泥鳅等共10余条。该钓友说,这都是几位钓友一起钓的,大家放在一起卖,“卖8块钱一斤,到时候一起分钱。”

  关于钓鱼的时间,一位钓友告诉记者,从早到晚均有人钓,“我有时候早上8点就过来了,有时候还会夜钓,白天晚上都有不少人一起钓。”

  针对钓鱼是否会破坏锦江生态环境这一问题,钓友们均表示影响不大。一名钓友表示,大家都是娱乐性质的钓鱼,不会破坏生态,“我们不电鱼,也不用药来毒鱼,正常垂钓是没有问题的。”

  争论:

  锦江该不该允许钓鱼?

  市民意见不一

  那市民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市民。“这一个多小时,我看他们也没钓上来几条鱼,感觉对锦江的生态环境造不成什么影响。”市民林女士说,“而且大家在一起钓鱼,也是一种风景,挺有情趣的。”

  “这么多年来锦江都可以钓鱼,也没什么。这种行为不必大力鼓励,但也没必要制止。”市民郭先生表示,钓鱼是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并且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这也能丰富大家的生活。“钓个鱼而已,还达不到破坏生态那个度。真正破坏锦江生态环境的是生活垃圾、工厂排污这些。”

  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锦江不应当允许市民钓鱼。

  “我之前在这看到过一个人守着三根竿子钓,还有人拿小渔网放在水里网鱼,这已经不属于娱乐性质了。”一位吃了饭出来散步的市民站在锦江河畔,看着大家垂钓,眼神有些担忧,“这种过度的钓鱼是肯定不行的。”

  市民吴先生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认为应该规划区域,有的地方可以钓,有的地方不行,把锦江钓鱼这一行为规范起来。”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有些人钓鱼是拿来卖的,但是这种不是养殖环境成长,也没经过检测的鱼,吃了会不会对身体不好?”

  回应:

  禁渔期外娱乐性游钓不受限

  不建议食用未经检测的鱼类

  就锦江钓鱼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渔业法》、《四川省<渔业法>实施办法》等规定,成都天然水域禁渔期为每年3月1日~6月30日。在禁渔期间,成都市天然水域禁止垂钓等一切捕捞活动;禁渔期外,娱乐性游钓不受法律约束。该负责人也提醒,坚决杜绝网鱼、电炸鱼等违法行为。

  在锦江钓鱼是否会破坏生态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市民的娱乐性游钓不会对锦江的生态环境造成太大影响,不过各位市民也要注意在钓鱼过程中不要在水域、岸边留下生活垃圾,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正在按照中央、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安排部署,对规范管理在天然水域进行垂钓活动进行研究。

  至于有市民担忧食用锦江这类自然水域中的鱼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记者咨询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余婉婷。“首先要了解锦江鱼类的来源。除了原有鱼类之外,部分地方为了改变水质,会定期投放一些鱼类,这些鱼统称‘水中的清道夫’。”余婉婷说,一般以花鲢、白鲢为主,还有鲫鱼、鲤鱼、草鱼等,鲢鱼吃浮游生物,草鱼吃水草,鲫鱼、鲤鱼食用生活杂质。“还存在一些放生的鱼类。”

  余婉婷表示,这些鱼类生活在自然水域中,这种大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一是在城市范围内的水域有大量浮游生物和生活杂质;二是水底可能会存在甲烷、亚硝酸、氨氮等物质。鱼类体中的物质残留与生存的水质有很大关系,所以从健康角度来说,自然水域中的鱼类非食用首选,建议最好不食用。“而市场上所售鱼类,是经过相关渔业及市场部门抽检合格的,所以建议还是在市场选购更放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