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纪录片《蜀道风流》昨晚收官

2020年07月11日08:3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此心安处是吾乡《蜀道风流》昨晚收官

  “有形”蜀道立体串联四川独特的自然、历史、文化景观,“无形”蜀道着力展示川人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精神特质。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昨晚收官,播出第十集的《此心安处是吾乡》中,展现了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四川“未来”。

  包括天府绿道在内的各市州绿道让四川逐渐变成一个大公园。绿道这个巨型开放网络,让城市和道路浑然一体。随着网络社会的崛起,城市从一个地方,变成“流动的空间”。天府绿道作为流动空间的载体,正在消除城市和乡村的界限,给所有人自我创造的空间,并成就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都。

  绿道,一种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它通过植被茂盛的林荫道将河流、湿地、山谷、风景带联成一体。在交通上,绿道将路权还给行人和自行车,在生活方式上,更节能环保,与自然无缝对接。

  在西村大院,几乎可以看到过去100年中成都所有经典的都市场景。从竹林掩映的院落,到单元楼里常见的曲折阶梯,从杂乱中透着温馨的阳台,到校运会时曾经站立过的操场、跑道,西村大院成为一座像四川火锅一样包容的建筑。

  崇州,古称“蜀州”。这处“竹里房栊一径深,乱红飞尽绿成阴”的所在,让曾在蜀州为官的陆游一见倾心,他不仅把崇州看作是可以涤尽尘埃、重归平静的心灵道场,而且一度希望这里能成为自己的终老之地。为了把美景从资源变成资产,当地人把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乡村,以此为触媒,让古老的道场重新焕发出能量。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对于一代代的四川人,蜀道的内核是一条集中华传统美学与哲学于一体的生活之道。在这里,人们并不刻意追求前卫,而是更愿意保留自己的性格,愿意留住乡愁、留住安逸、留住豁达、留住自己的烟火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