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发,第四极!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侧记

2020年07月11日07:4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进发,第四极!

  7月10日一早,细雨给闷热多日的成都送来些许清凉。

  西郊的金牛宾馆却在持续“升温”。当天,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会议的主题。

  这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宏大构想孕育未来。“第四极”正加速崛起!

  时不我待

  会议现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讨论稿)》,格外醒目。早到的参会代表一落座,便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

  “第四极!”西华大学副校长许州兴奋地摊开手掌,给记者比划了一个菱形,“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地区,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牵引、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之势。”

  一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在会场内传递。

  这种急迫,来自于承担国家使命的责任感。当前,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迫切需要打开新的对外开放支点和区域发展引擎。西部地区腹地广袤、回旋空间大,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是经济增长极,成渝地区也是国家安全重要一极,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说。

  这种急迫,来自于面对重大战略机遇的摩拳擦掌。会议现场,与会者纷纷回忆起几十年来四川每次大发展背后的契机——都与国家大战略紧密相关:从三线建设到西部大开发,都为四川在不同历史时期实现追赶跨越提供了战略动能。

  “毫不夸张地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未来一段时间成渝两地面临的最大战略机遇。”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说。

  有备而来

  已经有人先行一步。

  自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度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成渝两地的合作之火就越烧越旺。

  合作机制构建方面,在川渝两地的共同推动下,川渝两地克服疫情影响,以视频方式举行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在联席会议框架下,还有更多的联系机制在建立。”省国资委主任徐进透露,川渝两地已就国资国企合作签订框架协议,明确了合作方向和合作领域。省科技厅厅长刘东也介绍了川渝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往返成渝多次。他透露,两地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向交通运输部新争取到G544线九寨沟县城至川主寺段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中央资金安排。截至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和重庆开了三次联席会议。“两地文旅没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互补、共赢。”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认为。

  过去半年来,在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亲自推动下,省领导亲自带队展开调研,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讨论稿)》。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认为,《决定(讨论稿)》为全省上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一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意义重大。”

  抓好落实

  目标已然明确,路径已经清晰。

  短短20几页的《决定(讨论稿)》,被与会者反复咀嚼。每一处重重标记,都是省委提出的希冀期待,也是各方领受的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贷款成本下降;川航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提出,将联合两地打造双城航空辐射地……

  以怎样的状态抓落实,是决定落实成效的关键因素。

  “‘双城记’不能唱成‘空城计’。”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杨天宗认为,合作要“实”字打头,坚持贯彻会议提出的“不签空协议、不喊干口号、不玩虚概念,不搞纸上谈兵”。

  宜宾市市长杜紫平说,每一个项目协议都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实施,落到具体县市区负责人。

  还有一个词语,被频繁提及:开放——打破行政区划带来的竞争,既需要有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有开放的思维。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渝之间竞争大于合作。如何实现竞合?成都方面给出路径:以规模效益对冲竞争损耗,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如果能够形成合作,我们就有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合作的橄榄枝已经抛出。乐山市市长张彤介绍,今年旅博会,乐山准备邀请重庆作为主题省。省贸促会会长黄莉则透露,将邀请重庆企业参加本月底在成都举行的中国(成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未来可期!(四川日报记者 侯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