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人才!
准备好接受来自四川荣县的“令人心动的offer”了吗?

2020年07月11日16: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1日电 又是一年毕业季,有毕业生担心就业问题,但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涛激情满满,他感慨地说:“荣县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美食丰富,引才政策比较完善,若能有幸到荣县工作,我会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在岗位上贡献个人力量”,他似乎在四川荣县找到了“令自己心动的offer”。

原来,就在7月8日,张涛参加了荣县2020年第二批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面谈,和他一起参加这次面谈的还有来自省内外不同地方的其他8位硕士研究生,他们都带着对荣县这座城市共同的认可集聚到了一起。是什么让他们认可这座川南小城的呢?

四川荣县,虽是川南的一座县城,但其实是座深藏不露的“宝藏城市”,它有着可追溯到黄帝时期的悠久历史,这里人杰地灵,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摄政荣州,盛赞这里“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到了近代,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等人在这里领导了震惊全国的“荣县独立”运动,建立了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政权。辛亥首义,如来福地,诗书之乡,玉章故里,荣县实在是潜力满满、等待“慧眼”的“宝藏小城”!除了傲人的文化软实力,荣县政府还有着广纳各方人才的“海纳百川”之心,并为此制定了全方位、宽领域的招揽贤才之策,软实力与硬保障兼具,向各方人才送出了令人心动的offer。

拓展慧眼,“广视角”识才,增强人才认同感

聚焦“人才从哪里来”,通过拓展慧眼“广视角”识才,提高识才引才精准度,增强人才自我认同感和对工作的认同感。一是“精准”研,量化人才需求“主键索引”。深入20个镇(街)、92家规上企业、20余个重点项目,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摸底,形成“一镇(园、企)一策”的重点人才需求目录。二是“多维”搜,拓宽汇聚人才“广角”。采取在四川人才网、智联招聘网、BOSS直聘网发布招聘信息,走进大学校园开展现场招聘会,通过“智汇荣州”微信公众号“熟人内推”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精准获取人才资讯。今年已收到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求职简历130余份。三是科学“试”,擦亮识才量才“慧眼”。采取“专业评委+专家评委”的方式,从评委构成上优化结构,提升精准识别人才的能力;创新“结构面试+自由交流”的形式,既全面考察应试者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组织协调及综合应变能力,又突出个性考察,深入考察应试者专业理论功底、境界格局、志趣志向和自我认知能力等。

提高因事择人“匹配度”,增强人才归属感

聚焦“如何因事择人”,从强化制度引领、做细沟通协调、加强综合研判提高因事用才“匹配度”,让人才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干事有劲头,对事业有归属感。一是强化制度引领,立导向。出台《人才县管镇(企)用管理办法》,落实县域人才统一引进、统一管理、统一待遇、统一保障、统一调配、统一考核的“六统一”模式,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治理一线、园区一线集聚。二是做细沟通协调,引去向。召开在“三个一线”施展才干座谈会,帮助应试者树立到一线建功立业的信心,召开镇(企)人才交流座谈会,让人才和镇(企)充分沟通,并化解镇(企)在用才上的顾虑,让人才安心到“一线”创业,让镇(企)放心、大胆使用人才。三是加强综合研判,定去向。在充分征求应试者、镇(街)和企业的意见基础上,综合研判所派驻岗位和应试者能力素质人岗相适度,因事择人提出建议报县委审定人才委派去向,让人才干事有舞台,做事有劲头,为镇(企)发展添动力。

培好人才成长“营养基”,增强人才成就感

聚焦“如何激发活力”,建立三项培养制度,培好人才成长 “营养基”,让人才留得下、干得好,有成就感。一是导师帮带,迅速融入。按照“一对一”原则,明确派驻单位要选派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责任人,在业务知识、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传帮带,通过“压担子”、定目标、提要求,帮助人才尽快完成“三门”转化,融入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拼激情、比担当、争一流。二是培养培训,多维赋能。把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纳入“玉章精英堂”培训范围,有计划的选派到知名高校、项目一线、重点工程一线培养,促进人才多维赋能、跨界交流、融合创新,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养和处理急难险重工作的能力。三是选拔使用,给足“空间”。把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直接纳入科级后备干部进行管理,通过组织交任务、压担子、给平台,促尽快成长,并根据全县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时选任挂职到相应层次领导职务。目前,已有3人挂职行政机关副职,2人挂职企业高管,12人挂职单位中层干部。

荣县从多维度发力引育人才,递好引才的“橄榄枝”,给予人才们令人心动的offer,增强了人才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人才“磁力”持续增强。据悉,近三年来荣县共引进各类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300余名,引才数量和质量一年好于一年,且无一流失,为产业升级城市蝶变积蓄了“人才动能”。(吴文根 朱虹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