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创建韧性社区 助力社区治理

2020年07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0日电 (王军)一场疫情对社区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提升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促进社区多元参与?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探索引入“韧性社区”概念,使社区在面对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能够充分组织内外部资源对危机做出积极响应,助推社区治理进程。

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联合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韧性社区研究团队,针对金牛区韧性社区创建议题进行了文献梳理、专家论证和实地考察,筛选出了2个试点社区: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北路社区和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确定了以行动研究为理论支持,以“诊断、行动规划、服务介入、评估、经验总结与推广” 为实施框架的韧性社区创建策略。

项目团队负责人分别联合试点社区两委召开韧性社区调研工作筹备会,组建了“社区两委+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社工+志愿者”调研团队,明确了调研工作的目标、内容与行动计划。社区两委充分发挥组织协同优势,网格员和居民小组长发挥居民动员优势,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志愿者发挥在地服务优势,多方联动、有效配合,保障调研工作顺利推进。

韧性社区创建在问题诊断阶段将以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焦点小组访谈”的形式展开。问卷调查阶段对试点社区的 “亲密程度”、“亲密程度”、“拥有资源”、“发展潜力”“灾难管理”、“信息沟通”五个维度进行社区韧性的基线调查,并进行统计分析,从整体上识别和把握社区的优势与风险因素。

金牛区韧性社区创建工作是2020年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百千万”工程重要工作内容和创新点,也是全国首例以行动研究的范式进行韧性社区创建的示范项目。韧性社区的创建将在创新社区治理,增进社区联结,提升居民在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