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交通扶贫助力 百姓有了致富奔康的“金光大道”

陈曦 郭莹 朱虹

2020年07月10日16: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车来了!”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口,彝族姑娘金作尾翘首以盼。远处,一辆黄色涂装,荷载7人的客运小巴迎面开来。待车辆到跟前停稳,金作尾打开车门,熟练地钻进了车厢。

金作尾是三河村政府的工作人员,常因公务需要在村上县上“两头跑”。过去,如何出门是困扰她的难题,“等车要等半天,如果赶得急,就只能叫‘黑租儿’(非法运营车辆),车费很贵,安全还得不到保证。”

“现在就不一样了,出门前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小客车开到家门口,沿路随叫随停,车费也划算。”坐在小巴车里,金作尾笑意盈盈。

构建以班线为主、公交为补充、预约响应兜底的乡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让老百姓“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今年,四川大力实施“金通工程”,这是乡镇及建制村通客车的“升级版”,也是交通运输便民惠民的一项措施。在凉山州,西昌市、布拖县、昭觉县三地已陆续按照“金通工程”标准开展试点。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金通工程车辆成为村民出门最实惠的选择。人民网 王洪江 摄

为了便于乘客辨认,金通工程涉及的所有营运车辆实现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全部统一,车辆接入4G视频监控,驾驶员接受专业培训,保障乘客乘坐便利和安全。

在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金通工程”的客车司机杰十友呷每天都要在盘山公路上跑上三四个来回。“少的时候一次能拉两三个人,多的时候能坐满一车。”杰十友呷介绍,火普村目前有两辆固定的乡村客运车辆,负责全村人的出行接送。村民一旦有出行需求,可以拨打招呼站站牌上预约电话预约,不出半小时,就会有车辆应答。

在杰十友呷看来,交通出行情况的改善,让村里的人与外界交流机会大大增加。“以前,‘黑租儿’乱喊价,大家为了省钱,五六公里的路全靠走,现在,去临近乡镇只要5块钱,去昭觉县城的花费也只是过去的一半。”

“再穷也不能耽误交通建设。”凉山州副州长、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扶贫攻坚以来,凉山的县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老百姓能直观感受到交通扶贫的成果。

要想富,先修路。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谈起交通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感慨万千。2019年,三河村扩大了青薯、花椒以及中药材云木香的种植面积,并计划发展乡村旅游。9.6公里的通村柏油路和20.3公里的通组入社路的建成开通,让当地“农产品优质难变优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以前,从三河村到村外叉口,道路路况很差,一遇到下雨天,9.6公里的距离要花一个多小时,现在,昭觉县村村都通了硬化路,开车15分钟就能到,金通工程车辆随叫随到,村里的农产品外送变得很方便,产品销路也变得更好。”

乡村客运车辆开到家门口,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网 王洪江 摄

数据显示,近年来,昭觉县全力推进交通扶贫建设,在道路拓宽改造、在公共交通车辆配置、路线增设、公交停靠站点更新改造等方面投入14.58亿元,提前完成了所有乡镇通油路,村村通水泥硬化路的硬指标。

“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罗佳明表示,“‘金通工程’要成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实施“金通工程”将规范提升凉山州乡村客运整体形象,实现凉山州乡村客运服务体系的全面提质升级,将极大增强当地老百姓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