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手术台上剧痛难忍 强打止痛针后坚持手术

2020年07月10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医生手术台上剧痛难忍 强打止痛针后坚持手术

周萍丽(左)在手术中。

周萍丽(右)手术后接受治疗。

“周医生刚走出手术室,便倒在了病床上。为抢救一危急病人,她是强忍腰部剧痛并肌注止痛针做完这台手术的。”湛江西南医院的医护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口中的周医生,叫周萍丽,是湛江西南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在当地小有名气。

肌注止痛针后坚持做完手术

据介绍,6月18日上午9时,西南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位卵巢黄体囊肿破裂患者。

卵巢黄体囊肿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发于20~40岁女性。卵巢黄体囊肿破裂可发生剧烈难忍的腹痛,为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续性腹痛,严重者可致出血性休克,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当天入院时,患者已腹痛难忍、B超提示腹腔内有积血,“病情危急,必须马上做手术!”接诊的当值医生说。但此时,科里的其他医生均已进入各自的手术室工作了,当天上午周医生因腰痛难忍已经请假休息。怎么办?医院领导和妇产科护士犯了愁。“我来帮病人手术!”周萍丽医生得知情况后,强忍剧痛走进了手术室。

抢救病人的手术于当天上午9时40分左右开始,其间周萍丽医生感觉腰部疼痛逐渐加剧,直不起腰来。为了患者的安全,她咬牙继续为患者做手术。

据该科当天参与手术的护士告诉记者,手术进行到约40分钟时,腰疼加上长时间站立,周医生脸色渐显苍白,她们曾问周医生是否先休息一下,“不用,救人要紧!”周医生拒绝道。同时,她让护士为她肌注止痛针。肌注针一打完,周医生又继续为患者做手术,并很快找到了黄体囊肿的破裂口。因为患者盆腔有严重粘连,腹腔内积血清除难度大,手术时间共用了1小时20分钟。

术后确诊为重度腰椎间盘突出症

当天上午11时许,手术顺利完成后,周萍丽忍痛拖着疲惫的脚步走出手术室时,已是大汗淋漓。白大褂还没脱,她就被护士送到病床上。后经诊断,周医生患的是重度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后目前已有所好转。“周医生的敬业精神,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周医生的事迹打动了同事们。患者在得知详情后感动不已,术后第三天,这位36岁的易姓患者与丈夫专程到医院看望周医生。“真的太感谢你了,你自己那么痛还坚持为我做手术……希望你早日康复!”

“捱捱痛就能救人一命,值了!”

“情况紧急,自己捱捱痛就能救人一命,值了!”昨日,周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今年47岁的周萍丽,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妇产科工作,至今已20年,2017年起任西南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说起她,西南医院的领导和医护都啧啧称赞。“周医生不仅医术了得,对病人的慈爱之心更是满满的!”西南医院妇产科的护士说,周医生经常加班加点为病人诊疗。“有时病人太多,她忙得一周都没能回家。”该院肖医生告诉记者。院长龙得云说,值夜班、 查房、抢救危重病人……每次院里需要她时,周医生总是二话不说就跑回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肖盛文、蔡敏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