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张坝桂园林下起“荔枝雨” 市民心疼 管理方:酸荔枝价值不高

2020年07月09日09:10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泸州张坝桂园林下起“荔枝雨” 市民心疼 管理方:酸荔枝价值不高

  最近,不少到泸州张坝桂圆林公园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都发现公园内的一些荔枝树在频繁地往地下掉荔枝。特别是雨后,风吹过荔枝树,一些熟透的荔枝掉落在地上,就好像下起了一阵“荔枝雨”,市民表示很可惜。

  掉落的荔枝

  近日,记者来到张坝桂圆林公园。公园内的荔枝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荔枝。站在荔枝树下,不一会儿,就看到许多熟透的荔枝往下掉,公园的保洁人员也正在对这些荔枝进行清理。

  公园保洁员李良萍大姐告诉记者,一天要清扫好上百斤荔枝,每天都掉很多,我们都要进行清扫、打包,运到垃圾库。

  清扫荔枝

  看到这些掉落在地上的荔枝,有市民认为清运到垃圾库很可惜,希望荔枝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市民钟方彬说,来张坝来游玩,一进来看到这个许多荔枝掉到地上,很可惜,希望能够得到好的管理,更好的利用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掉落的荔枝属于酸荔枝。目前在张坝桂圆林这样的酸荔枝树有500多棵,树龄在几十年到一百多年不等。这些酸荔枝地成熟期在每年的六月底到七月底。这种酸荔枝个头小,果核大,味道酸。由于食用价值低、采摘成本过高等原因,目前只供游客观赏拍照。

  张坝桂圆林公园管理人员彭天津表示,这些荔枝树有二三十米高,采摘非常困难。用机械是不可能的,只能人工采摘,而且这个酸荔枝本来就不受市民喜爱,大概就是一两元钱一斤,很少有人买,采摘费就去了一元多,没有赚,可能还要亏本。

  目前正值夏季,公园内熟透或腐烂的荔枝掉落下来不仅有一股发酵的酸臭味儿,还容易滋生蚊虫。为保证公园内环境的干净整洁,张坝桂圆林安排了保洁人员和清运人员每天及时清运。彭天津说,公园有41个保洁工,是网格化管理的,每人包片清理。

  张坝桂圆林管理方也表示,如果有市民或企业有意愿承包酸荔枝来有效利用的,可以与他们进行联系。

  据悉,张坝桂圆林公园内目前共有两千多棵荔枝树,除了酸荔枝外,还有大红袍、马桂荔等品种。今年大红袍、马桂荔等品种的荔枝产量预计有6000多斤。本月底张坝桂圆林将会对这6000多斤大红袍荔枝、马桂荔进行集中采摘,销往市内及全国各地。(记者 郭磊 王雅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