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子成就大事业 泸州叙永县贫困户“变身”电商“总代理 ”

2020年07月09日2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许评在自家果园内采摘李子。苏忠国 摄
许评在自家果园内采摘李子。苏忠国 摄

仲夏清晨,阳光洒在赤水河面,泛起点点金光。雪山关下的村民,或开货运车、或骑摩托车、或蹬三轮车,把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李子,送到泸州市叙永县赤水河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再由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在一家约40平米的电商示范店里,36岁的许评和妻子丁翠碧忙着给运来的“山货”称重、打包、封箱、填单、扫码、搬运……包装箱被码成一座“小山”。

绝望

“鸡司令”变成“万元负”

“许评两口子做快递发了,每天要发两三百件货!”

”这个店才干了两年多时间,他们家又是买车,又是修房子,日子过得真滋润!“……

红火的生意让路过的村民感慨不已。

然而,在几年前,这个让人眼热的“暴发户”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户。

许评是赤水镇斜口村7社的村民,过去一家七口靠耕种几亩玉米艰难维持生活,常常唉声叹气:“巴掌大的一块田种玉米,即便种出花样来,也难以糊口啊!”没有别的来钱道,家里开支能省则省。农闲时,许评就跑去附近工地上打零工,勉强缓解一下家里的捉襟见肘。

2011年,许评的生活一下坠入深渊,妻子生下第三个小孩不久后便患脑溢血去世。“三个娃娃要抚养,父母又上了年纪……”从此,家庭重担没有人能帮他分担,许评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2014年,精准扶贫上路,许评被纳入贫困户。

2017年,经人介绍,许评与贵州姑娘丁翠碧喜结连理,家里来了“新搭档”,仿佛希望在招手。许评重拾信心,靠扶贫贷款买回500只鸡苗,夫妻二人当起了“鸡司令”,准备靠养鸡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没想到,起早贪黑地把鸡养到两斤多,眼看着快要出栏换钞票了,一场鸡瘟扼杀了所有希望。不仅大半年的心血白费,家里又多背上一万多元债务,一瞬间,许评再次绝望。

转机

“小店铺”成了“摇钱树”

深陷困惑迷茫,许评走投无路之时,没想到“转机”突然来敲门。

2017年年底的一天,帮扶干部樊静洪来到许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赤水镇政府准备打造扶贫产品交易中心,要大力发展电商业务,今后那里快递发货量肯定很大,你尽快申请一个电商物流点,除了房租,不需要其它本钱……”许评一下嗅到商机,参加镇上韵达公司快递业务培训后,很快就顺利拿到了代理权。

交了一个季度的房租和押金共2000多元。2018年元月,许评精心挑选了一间位置极佳的店铺,开张一家电商实体店,同时代理全村的货运快递业务。

许评万万没想到,当老板如此容易。更让他没想的是,这个几乎不用本钱的小店竟能“日进斗金”。

“别看店的面积不大,业务量可不小。”除了韵达外,许评还是顺丰、中国邮政航空在赤水镇的“总代理”。 “每单快递能赚三四元,店里还帮一些农户代销水果,一个月下来有两三万元收入吧……” 许评嘴上淡定,心里甜蜜。

代理

“伤心李”变“金果子”

放眼赤水河河谷,郁郁葱葱的李子树不见边。去年仅从赤水镇发到全国各地的李子约100万斤,为这个高山小镇换回500多万元收入,成为当地人脱贫致富的“金果子”。而过去,这些优质高山水果却让当地农户伤透了心。

赤水镇位于叙永县南部,同贵州省毕节一水相望,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因日照充足,水源丰富,李子汁甜肉脆。过去因信息闭塞,交通不畅,每到丰收季节,看着压弯枝头的李子,农户却高兴不起来。这么多果子怎么办?往往只能以每斤一元左右的廉价卖给收购的商贩,甚至干脆拿来喂猪、喂鸡。

如今,依托当地政府搭建的电商平台和销售渠道,赤水河沿岸的农户把李子卖到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欢迎,销售价格也翻了好几倍。

快递业务每天能给许评带来七八百元收入,但他却并不“知足”。通过帮扶干部的介绍以及自己上网宣传推广,在省外发展了10多个“总代理”。“我在北京、广东、山东、浙江都有代理商,大的代理商每月要订购三千斤以上,小的代理商也要几百斤,我卖给他们的价格平均每斤5元左右,代理商拿去卖还能再’翻一番’。”在许评看来,李子的销售毫无压力。

前途

“下一代”不能再吃“政策饭” 

眼下,许评家里之前种的1000多株冰脆李即将上市,意味着他今年的收入还要再增加近十万元。在此之前,他已提前申请注册了“斜口果园”商标。虽读书不多,许评却懂得“品牌即价值”的道理。

最近几天,许评内心美滋滋的,缘起一场打赌输了:小儿子在班上考了第二名,需要买一件200元的礼物作为奖励。在许评家里墙上,贴着好几张“三好学生”奖状。“老大读初中,老二老三读小学,三个娃娃的成绩都很好,以后要让他们都读大学。”谈起儿女们的学习,许评一脸笑容灿烂。

在农村地区,小孩帮家里干活的现象很常见,许评却是个例外:小店生意再忙,哪怕是花钱雇人,也从不用三个”免费劳动力”。在他看来,最好的“前途”在学校,最好的”生意”是读书:“我们这代农村人能脱贫致富,主要还是沾了政策的光,下一代人绝不能再吃‘政策饭’,多学知识文化,才是留给儿女们最好的财富!”(陈猛 苏忠国)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