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杂交水稻制种实现无人机施药、赶花

2020年07月09日20: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无人机赶花。曾佐然 摄
无人机赶花。曾佐然 摄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 7月8日,泸州市泸县农业农村局邀请长期在泸县制种的四川川种种业有限公司、泸州泰丰种业有限公司、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四川旌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大种业公司及泸县制种基地镇负责人、专合社负责人和制种大户,在泸县牛滩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进行了无人机喷药和赶花的现场观摩、座谈。

“这款无人机有6翼,现在的飞行速度是2.5米/秒,施药直径在5米左右,离稻穗2.5米;赶花直径在3米左右,离稻穗3米左右。在泸县这样的丘陵地带,单机一天可赶花50亩左右,施药300亩左右。”无人机操作技术员龙洪兵通过从3米到5米不同高度,从2.5米/秒到5米/秒不同速度的飞行方式,让大家感受无人机施药、赶花的不同效果。

在牛滩镇会议室,大家围绕如何整合速度、效益和成本,找到适宜本地的无人机喷药赶花技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讨论。

“无人机赶花施药的技术,对飞行高度和速度有很大的要求。花粉离体只能存活2分钟,飞的太矮把花粉压了下去,如果散得太高、太开久不落下或落到空处,都要影响授粉效果。另外打920对赶花的时机也有影响,所以全程机械化是制种整个版块的整合,从品种的选择就要开始探索,才能有稳定的机械化技术。”四川川种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说。

“无人机在浅丘地貌飞行,对基地有较高的要求,机型不同,风力不同,高度速度都会对效果有影响。在成本核算上,无人机的使用走社会化服务才能体现它节本增效的优势,一旦技术成熟形成规模,赶花每亩人工成本仅为60元左右,而人工竹竿赶花每亩达到300元左右;施药每天300亩,而人工施药只能10多亩。”泸州泰丰种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邱小良说。

据了解,泸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有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1万亩。为找到一项适宜泸县的浅丘地貌的无人机施药和赶花的技术,面对目前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越来越弱的情况,制种产业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之路是必然之路。在品种上,泸县采用了早、中、晚熟的不同品种对比,从栽插的方式,不同的行窝距,施920对赶花机会的把握,到无人机飞行的高度、速度等多种方式都做了实验,把结果与投入进行成本核算效益对比,既要找到一项适宜泸县的全程机械化的技术,又找到适宜泸县这样的气候地貌飞行工作的无人机型号,为泸县的制种户探索出成熟的节本增效的全程机械化制种方法。

泸县为制种全程机械化进行了多年和多种方法的探索,目前已在多个镇进行了试验,即将找到较为系统和成熟的节本增效的技术,推广之后,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农村劳动力匮乏,劳动效率低,效益低的不足,提高农户的制种积极性,让泸县的制种产业走上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之路,振兴泸县制种业。(肖洁 曾佐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