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首部长篇扶贫摄影纪实作品诞生 为山村脱贫攻坚留存影文

2020年07月09日20: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市首部长篇扶贫摄影纪实作品诞生 为山村脱贫攻坚留存影文

  7月9日上午,由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泸州市文化馆、泸州市摄影家协会、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我的田坝我的村——扶贫第一线摄影纪实》出版座谈会,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举行。四川省文化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首批“巴蜀画派”影响力代表人物吕骑铧,泸州市宣传、文化、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省市部分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到会,就该书出版的历史意义、文献价值和艺术创作多维度展开了研讨。

  从2016年3月起,泸州市文化馆副馆长王奇杰作为泸州市文广旅系统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水潦乡田坝村的一员,虽不是驻村帮扶干部,他却与田坝村解下了不解之缘。在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他用文字和影像记录田坝村的脱贫历程,用三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全市首部扶贫题材日记体纪实摄影图文书:《我的田坝我的村——扶贫攻坚第一线摄影纪实》。该书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和纪实摄影的表现方式,从人物命运和乡村变化入手,记录了田坝村三年多来的脱贫之路。从记录历史的角度,该书鲜活生动地讲述了扶贫攻坚、农村建设的中国故事,展示了基层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从文艺创作的角度,该书关注身边生活、关注群众冷暖,生动刻画了扶贫一线的火热生活。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该书以田坝村这个贫困村为切入点,记录了时代发展的留存,进一步挖掘,可以成为历史学、社会学研究的案例和样本。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书的出版是全市文广旅系统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是群众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用影像记录时代,用镜头书写历史的一次有益尝试。无论从记录历史的角度,还是从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的角度,该书的公开出版,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书记录了一个村的可喜变化,记录了一群人的精神写照,‘以小见大’地记录和描写了中国当代‘脱贫攻坚’这个重大的历史题材,有一种让人永远感动的真实情怀。”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在会上对作品进行了高度赞扬。他认为,该书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珍贵的社会价值、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我的田坝我的村——扶贫第一线摄影纪实》一书由泸州市文化馆出品、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中国著名摄影家、中国金像奖获得者、“希望工程”系列摄影作品拍摄者解海龙作序。据了解,自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系统帮扶田坝村以来,从改善道路、水利、电力等人居环境和医疗卫生、教育等保障入手,解决全村基础设施滞后、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从发展集体经济和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等长效产业入手,解决贫困人口温饱、村民增收问题,帮助田坝村实现脱贫,使全村贫困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年底,田坝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17%。

  作者王奇杰告诉记者,跟踪拍摄田坝村扶贫攻坚三年多来,虽没能完整记录下这里发生的一切可喜变化,但每一次进村他都收获满满、感动不已。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父老乡亲劳作的场景、村容村貌和人们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一幅幅山村脱贫的新画卷,总会使他满怀激情的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来。 (四川新闻网记者 程海英)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