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鞭炮厂燃爆事故原因:库存硝化棉因高温等因素自燃

2020年07月09日20: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 (朱虹)据广汉政府新闻办最新消息,7月9日零时35分,四川省应急厅委派的烟花爆竹协会和烟花爆竹检测站的专家抵达现场指导处置,并开展原因调查。专家通过现场问询厂区值班人员、观看燃烧爆炸网络视频,结合实地近距离观测,认定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库中的硝化棉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导致毗邻库房内的木炭起火,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引火线发生燃爆。

7月8日21时10分左右,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烧,22时25分引发燃爆。事故发生后,消防、公安、应急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散周边群众,开展消防救援。经消防、公安、应急等部门连续奋战,7月9日凌晨4时20分,事故现场明火全部扑灭;5时05分,现场处置完毕。为防止复燃,仍留守10人对现场进行监护。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

据悉,接警后,当地调派10个消防救援站32车125人,170名民兵,前往现场扑救。经现场侦查,初期着火点原料库距存放引火线的库房较近,可能引发燃爆事故,为保护人员安全,将现场救援力量撤离至500米外,并设置警戒区,加强现场管控,切断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入。7月9日3时04分,在专家组进场研判和指导下,组织消防队伍4车20人发起总攻,对原料库外其它着火的车间、厂房进行冷却处置。

事故发生后,广汉市组织应急、公安、消防和当地干部对事故中心区域和波及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群众疏散避险,每户群众都安排专人负责撤离,共转移群众397户、1025人。按照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在广汉市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集中安置群众46人,动员群众投亲靠友分散安置近千人。紧急调拨凉被、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确保所有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伤得到及时医治。同时,安排专人安抚大家的情绪,全力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

为全力救治伤员,广汉当地及时将6名伤员送往广汉市人民医院,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颅内科、肝胆外科专家进行现场会诊,全力抢救和医治。目前,2名重伤人员已完成手术,生命体征稳定;4名轻伤人员伤势较轻。

为妥善处理现场隐患,由四川省上专家组制定处置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和工程车辆进行清障,并待时机成熟后对库存的引火线进行转运。

据悉,接下来,广汉市将全力以赴做好调查处置和事故善后工作,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受伤人员及家属安抚,确保群众情绪稳定;加强事故现场管理和安全防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全力做好周边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工作,对全市烟花爆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