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成渝新动能 “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系列活动启动

2020年07月09日18: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 (王军)今日,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指导,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信风智库主办的“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系列活动第一场论坛暨启动仪式,以成渝地区双会场、“线上+线下”的云会议形式顺利举办,来自成都、重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200余家企业参会。

系列活动旨在深化川渝两地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两地大数据智能化协同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活动主题,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

成都助推产业变革新动能

成华区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

在成都会场上,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学立发表致辞。他表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战略,是川渝两地发展进程中迎来的最大机遇。数字经济是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川渝两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需要改革体制机制,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和智能化应用共创共享,协同开展大数据标准化体系研究,共同助推成渝两地数字产业发展。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卢珺香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红利下,成华区正积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的时代大潮,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支撑,以产业功能区为主战场,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着力打造“七大应用场景”,构建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主要方式的发展格局,不断加深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友好情谊,促进两地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欢迎各个城市的企业到成渝两地实地考察、洽谈交流、投资兴业。

作为特邀的大数据专家,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教授在本次大会上分享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主题演讲。他从全球工业4.0,智能化生产的背景切入,以应用例证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制造业,谈及中国未来工业的计划,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要提高工艺,而大数据就在其中扮演了生产要素的角色。

关于数字经济企业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数之联科技集团总裁彭宇和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梅发表了讲话。彭宇分享了主题为《数字经济企业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他以卫星遥感技术在国土资源、林业资源等智能监测应用,及无人机相关技术在建筑要素监测、地震应急救援应用等为例,阐释了科技和人才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王金梅分享了主题为《数智时代的移动支付》的演讲,她从大数据与移动支付发展现状入手,分析了时下的需求与机遇,挑战与趋势,如何拥抱数智时代,共同享受时代的红利。

重庆唱响数字经济主旋律

九龙坡区打造“智慧名城”新名片

在重庆会场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致辞表示,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将从发挥体制优势、破解制度瓶颈和政策障碍、优化制度和政策供给、补齐产业链创新链短板、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建设全国数字产业集聚区等七个方面发力,促进成渝两地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

随后,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封波发言。他表示,近几年来,九龙坡区和成华区都在深入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分别集聚了大批优秀的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而成渝两地正在大力打造的科学城与协同创新区,更为“大数据走廊”建设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分享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的演讲,他从城市治理、产业升级、企业创新和学校教育等方面,用实际案例深刻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于成渝地区产业的助力与赋能,令与会嘉宾深受启发。

作为重庆市九龙坡区数字经济的代表企业,来自创新奇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蒋德才,以及启迪数华总裁王英杰发表了演讲。蒋德才表示,AI技术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视为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融合创新工具,需要将AI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创新奇智便是通过制造、金融、零售三个行业进行AI赋能。王英杰介绍道,启迪数华围绕国家“数字中国”战略,以数字城市、数字镇街、数字乡村的建设与运营为抓手,以推动行业数字化、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为核心,推出了智能物联服务、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价值运营三大核心平台产品,可以解决成渝双城跨部门和跨行业的数据协同难题。

对接产业能力和需求

智慧成渝双城机会清单首次发布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周学立、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封波、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卢珺香、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融合发展处负责人吕宏庆、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处处长阳建兴、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等领导和嘉宾在两个分会场共同启动了“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系列活动。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局、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推动下,为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多重国家战略等发展机遇,《智慧成渝双城机会清单报告》一同发布。报告收集整合发布成渝两地各区数字经济领域机会,集中释放智慧城市场景构建中的供需信息,突破现有常规、突破既有格局,大力推进成渝两地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双城产品链、创新链和生态链,受到了成渝地区政府与各参会企业的一致推介和好评。

此次“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系列活动第一场论坛暨启动仪式的召开,加强了成渝地区之间互惠互利互赢的动力,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兄弟感情,推动了两地产业融合共享、互补提升,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接下来,“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系列活动还将在成渝两地各区县持续落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