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7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 近日,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相继发布《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的方案》、《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劳动教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方案和办法)。方案明确,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贯穿了大学整个学习阶段;劳动教育由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含日常劳动和集中劳动)组成,计3学分,其中劳动教育理论课程不少于16学时。

据学院副院长章倩倩介绍,新鲜出炉的《方案》、《办法》旨在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具备岗位需要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逐步形成全面系统的劳动素养。

根据《方案》,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贯穿了大学整个学习阶段,并设置了3个学分;劳动教育课程由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含日常劳动和集中劳动)组成,理论课程将不少于16学时, 以工匠精神、职场礼仪、沟通技巧等内容为依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实践课程包括日常劳动教育、集中劳动教育,日常劳动教育包括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形式。此外《方案》还建立健全了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劳动教育的成绩将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出台的《办法》则对劳动教育的开展、实施、考核,以及学院相关部门在开展劳动教育中的职责做了进一步说明。

接下来,学院还将大力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创新探索,高标准推进劳动教育;持续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开展对劳动教育内容、形式、效果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分析,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形式;注重激发学生内在需要和动力,提高劳动教育效果,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工作。(代宗宏)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