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气温偏高 如何呵护“成都蓝”?

2020年07月09日07:0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7月气温偏高 如何呵护“成都蓝”?

  制图  李开红

  一场“迎战”臭氧生成重要前体物的战役已打响多时。截至7月7日,成都今年优良天数已达到132天,是2013年国家新标准实施年全年的优良天数,与2015年“十三五”空气质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

  根据成都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7月成都气温偏高1.0℃,臭氧污染形势较上月和去年同期更加严峻,预计有3-4次污染过程,如何守好“成都蓝”?

  臭氧污染 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自入夏以来,对成都平原空气质量造成直接影响的污染物是臭氧,而这一难题并不是成都独有,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全国各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

  据了解,从气象分析来看,极端高温天气是重要外因。5月四川盆地遭遇了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少雨天气,6月成都平原区整体气温持续偏高。而区域污染排放总量增加则是主要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具体来说,受疫情客观影响,四川盆地污染排放总量及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以成都、德阳为代表的平原经济区是全国较早一批全面复工、复产、复学的城市,社会活动水平快速恢复,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集中增长,增加了大气环境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成都在今年下半年一开始,就取得2013年全年132天优良天的成绩,实属不易。”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持续减排 共治共享

  根据成都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7月成都气温偏高1.0℃,臭氧污染形势较上月和去年同期更加严峻,预计有3-4次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上旬前期、中旬中期至下旬,其中上旬前期和下旬有中度及以上污染风险。

  “下一步,成都将把持续减排作为臭氧污染防治的总体方向。”上述负责人说,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是重中之重,精准治气,持续加大源头替代力度和过程管控力度,继续开展小微企业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7月底前全面完成4600余家企业现场“义诊”,做到边诊断边整改,并同步做好评估总结和成果运用;同时针对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强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降低NOx排放总量,持续优化交通组织结构,加强重点区域柴油货车、运渣车、工程机械等高排放移动源污染管控。

  面对接下来更为严峻的臭氧污染形势,在落实各项污染管控措施的同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也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燃油(气)机动车上路行驶;尽量选择夜间加油,减少日间阳光强烈时油气挥发;家装主动选用环保认证产品(水性涂料),减少溶剂型涂料使用……通过自觉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共同呵护美丽“成都蓝”。(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