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广西支教车祸离世女研究生:已安葬家乡巴中

2020年07月09日06:4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寻访广西支教车祸离世女研究生:最后一条朋友圈让人泪目 已安葬家乡巴中

  李莎发出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消息,写的是“守得云开见月明”,配发视频乐声如诉,云破月出。当时的时间是,2020年5月8日凌晨1时04分。

  第二天,5月9日下午,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在赴广西龙胜小学开会途中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21岁。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广西区委分别追授李莎“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李莎是一个四川巴中姑娘,16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大四被保研。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参加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赴广西支教。

  结婚、做慈善

  为寻找内心方向支教

  2020年5月9日14时48分,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在奔赴支教的广西龙胜小学途中遭遇车祸。事发时,李莎乘坐一辆两轮摩托车,不慎从摩托车后座摔下受伤。龙胜各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李莎头部受伤,司机没有生命危险。送医后,李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李莎,曾经有很多梦。她去世后,父母收拾遗物时,发现了一页特殊的纸,上面留有女儿的笔迹。她以“李莎的生命线”为题,勾勒了梦想中自己的一生。比如24岁结婚,32岁孝敬父母、吃遍中国美食,50岁做慈善……

  同期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弘告诉记者,毕业时,言及支教,李莎曾说,“我觉得是指南针吧,因为现在有各种贩卖焦虑,觉得大学生是迷茫的一代。我觉得我们内心需要一个方向,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属。”

  守护孤单女生

  给全班的小孩买圣诞帽

  去年8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龙胜马堤乡东升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其间,李莎和女生小凤(化名)的相处,让王弘记忆犹新。

  小凤是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她习惯一个人坐在一旁。“她可能比较抗拒我们志愿者,平时在学校也不大合群。”王弘坦言,“那时我们都比较忙,每个人都有一部分小孩子要带”,没法多顾及这个女孩。

  八月盛夏,阳光炙烈。“真的是暴晒,莎姐(李莎)就去打把伞,撑在她旁边,陪着她。”小凤很爱哭,经常莫名其妙地哭了,李莎蹲下来,递纸巾,给她擦眼泪,慢慢就这样熟起来。“小姑娘后面才慢慢愿意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更愿意贴在莎姐旁边。”王弘说。

  2019年12月25日,全班同学都收到了一顶来自李莎的圣诞帽:红帽身,白绒沿儿,帽尖缀着白绒球,“应该是她从网上买的。”

  喜欢阅读、电影和美食

  已安葬在巴中老家

  5月9日,李莎出事8小时后,龙胜小学教师张娜得知了这个噩耗。“我当时听完脚都软了,很意外,难以接受。”

  去年9月,李莎代表新教师在龙胜小学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让张娜印象深刻,“她说,‘我是四川巴中的,跟你们一样,来自一个遥远的山区’。她会说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同学,一下就引起大家共鸣。事后有同学说,希望像李莎老师一样走出大山。”

  李莎曾给她借过两本书,一本叫《活得明白》,一本是《心理学》教材。“她大学选修的是心理学。听她说,她觉得六年级的孩子可能压力比较大,就想给他们讲一下怎么考试、怎么放松。她那里书挺多的,还来我这里借书。她挺喜欢读书。”

  除了阅读,电影和美食也构筑了李莎的课外生活。

  7月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李莎老家——四川平昌县邱家镇寻访,其父母和弟弟已离开老家。一位邻居称“(他们)一家人出去散心了,过几天才回来”。

  据一位自称是李莎同学母亲的习女士介绍,5月9日,李莎出事后,其父李明凯曾到广东处理其后事10多天,5月21日带着李莎骨灰盒回到平昌邱家镇,两天后入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彭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