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第二阶段将打响 21天打完剩余常规赛

2020年07月08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安全和精彩仍是两大关键词

  7月7日,CBA复赛第二阶段开赛,20支球队齐聚青岛,将在国信体育馆和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完成本赛季剩余的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顺利完成。由于许多球队的外援未能归队,这让本土球员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精彩纷呈,亮点不断,让人们对第二阶段的比赛更加期待。

  全面防护确保安全

  从筹备CBA复赛时起,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一再表示“防疫是重中之重”,并聘请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做指导,制定了详尽周密的防疫措施。第一阶段复赛安全顺利完成,每一场比赛背后,都凝聚着各方人员辛勤的汗水。

  从复赛各队第一场比赛进行的致敬仪式,到各队复赛首场穿着的“必胜”球衣,都可以看出本次复赛的不同寻常。保障安全是联赛的重中之重,CBA联赛拟定了全面、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针对不同参赛人群订立了六种疫情防控实用手册,作为赛事的主体,球队人员是疫情防控管理的重点。工作人员每天对场馆进行两次大规模消杀、通风,每场比赛结束后对场地、功能区域及设施设备进行消杀。所有出入口、功能房间内全部配备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湿巾等,场馆各区域也都配备医疗废弃物专用垃圾桶。

  针对违反CBA疫情管理办法的球员,CBA公司开出两张罚单,起到了规范参赛人员行为的作用。CBA复赛安全顺利地进行,为其他体育赛事的重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本土球员大展身手

  在第一阶段,20支球队有11支是“全华班”出战,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担起球队重任,奉献出精彩表现。

  广东队复赛第一阶段8战全胜,继续领跑。易建联不断书写着自己的新纪录,他先是获得4252个常规赛总篮板,超越唐正东(4251个)荣膺常规赛篮板王;再是常规赛得分达到9277分,取代刘炜(9275分)加冕常规赛得分王。阿联已是集CBA总得分王、总篮板王、常规赛得分王、常规赛篮板王、总决赛篮板王于一身。

  复赛以来,中生代球员逐渐成为球队中流砥柱。福建队王哲林场均得到26.5分和11.9个篮板,4场比赛砍下30+,成为联盟最有统治力的本土内线之一。新疆队周琦场均27分和15.7个篮板的表现当选CBA第12周的周最佳球员。

  复赛以来势头最猛的是浙江广厦队,孙铭徽成长为球队后场的绝对核心,第一阶段场均19分,另有9.4次助攻,在与青岛队一战中,孙铭徽送出16次助攻,在击败辽宁队的比赛中砍下34分。胡金秋场均得到25.4分,与上海队一战中轰下38分,命中率高达74%,当选了CBA最新一期的月最佳球员。赵岩昊逐渐挑起了球队重担,场均得到13.8分。

  新人更是你追我赶,入选复赛首周“全力进步五虎将”的浙江稠州银行队23岁球员陆文博在前30轮仅出战8场,场均不足1分1篮板。但在复赛的8场比赛中,他场均12.7分、4个篮板。四川队的“00后”新星袁堂文、浙江队“双子星”程帅澎和朱旭航、吉林队状元秀姜宇星,都让人眼前一亮。

  外援贡献不容小觑

  目前有12名外援代表9支球队出战,人数虽少,但他们在各自球队中做出的贡献可不小。

  首钢队双外援林书豪和尤度一内一外,帮助球队第一阶段8战6胜,跻身联盟第三。林书豪场均贡献17.3分和5.4个篮板,代理主帅解立彬称赞林书豪等老队员起到了精神领袖作用。“球队士气低落,或者有问题解决不了时,他们总会站出来鼓励大家和教练组,帮助找到解决办法,全队上下的这种氛围是最好的。”

  辽宁队紧急起用了外援梅奥。虽然梅奥已不在巅峰,但他还是快速进入状态。6场比赛,他场均得到29分,另有6.7个篮板和4.5次助攻。福建队复赛以来表现出黑马态势,外援劳森功劳不小。在对阵吉林队与深圳队的两场比赛中,劳森共送出多达34次助攻,对阵吉林队的单场19次助攻是福建队史上最高。

  广东队外援威姆8场比赛都首发,虽然他的场均时间仅有20分钟左右,但场均贡献17.6分、4.7个篮板、5.3次助攻和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68.8%,效率极高。

  20支球队,将在接下来的21天完成常规赛的剩余比赛,在安全的前提下,祝愿CBA复赛第二阶段更加精彩。(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