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好黄鼠狼刺猬回来了 专家:别打扰投喂

2020年07月08日08: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绿化好 黄鼠狼刺猬又回来了

  “刚才草里有个东西刺溜一下就跑了,是不是黄鼠狼?”“你看,草坪里有只刺猬。”连日来,通州华业东方玫瑰小区不少业主先后都发现了黄鼠狼、刺猬的身影。对此,动物专家建议,在小区内发现这类动物一定不要打扰和投喂,更不能设法捕获。

  “晚上10点我健身回家,看到草地水管旁边蹲着一只像猫一样的动物正在喝水。”业主贺女士说。借助手电筒的光亮,贺女士发现喝水的是一只几十厘米长的黄鼠狼。刚拍了一张照片,黄鼠狼就不见了踪影。

  除了黄鼠狼以外,刺猬也经常在小区里出没。“爸爸,草丛里有只刺猬。”陈先生的儿子在散步时发现了一只小刺猬:“我们能把它带回家养吗?它吃什么啊?”“它能生活在这里,自然能找到食物。”

  华业东方玫瑰小区内的树木、草坪不少,一些地方的草长得很高。“如果没有这么大面积的绿化,动物们也不会在这里安家,既然来了,我们就把它们当成小区里的一员,绝不能伤害它们。”不少业主这样说。

  北京宝贝回家·宠物搜救队负责人刘胤桐介绍:“不管在哪里发现这些动物,远远看着就好,千万不要触摸。刺猬身上的刺很可能附有寄生虫,会感染人。也不要给黄鼠狼这些动物准备食物,它们能在这里生存,就一定能找到食物。随意投喂会破坏它们的食物链,破坏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刘胤桐说。(北京晚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