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要把准方向之舵、配好培训良方

2020年07月08日19: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才从何而来,既可以招引现成人才,也可以自我培养人才,对于艰苦边远山区,因自身吸引力不如经济发达地区,更多只能通过精心呵护,一步一步将小树苗培养成参天大树,因此,如何培养人才便成了他们重中之重的大事。

人才培养要把准方向之舵。人们通常将人才分为全才和专才,两类人才是相对而言的,孰优孰劣必须辩证看待。全在于广博、专在于精深,不能把全才理解为“百事通先生”,也不能把专才死死定在某一领域,全才还是专才,常因工作要求的变化而转变。例如,部分单位工作任务纷繁复杂,专业知识要求却不高,碍于编制人数限制,干部必须成为一名对多个领域知识都有所了解和掌握的全才,才能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个别岗位专业技术强、技术含量高,干部唯有不断提高技术素质,成为所负责领域的专家能手,才能干事有抓手、遇事有良招。各级各部门要以工作需要为导向,当好掌舵手,让人才发展有方向。

人才培养要配好培训良方。培训是干部提能增效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在大力开展干部培训的同时,部分干部却反映能力素质提升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实践性不强、培训监督不到位。各级组织部门和业务部门要加强沟通,坚持多管齐下、量体裁衣,让教学内容与干部岗位特点和业务要求高度融合,完成从“有什么学什么”向“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转变。要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让干部从社会实践和真抓实干中提升能力。要加强日常监管,对干部学习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彻底改变“培训就是放假、培训就是交友叙旧”的错误思想,让人才学有所成。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