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凝聚社会合力迎接“非常”高考

2020年07月08日1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考生进入考场。青白江区新闻中心供图
考生进入考场。青白江区新闻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王军)昨日,2020高考正式开考。成都市青白江区2000余名考生奔赴考场,写下青春的答案,为人生开启新的篇章。

早上8点左右,大弯中学考点大门外,集中送考的老师在统一为学生们分发准考证,最后不忘将手放在一起,大声喊出相互鼓励的口号。送考的家长,抓住进校前的机会,不时地向孩子交代一些注意事项。甜甜的笑容,暖暖的拥抱,给予孩子无穷的力量。

据了解,今年青白江区高考考生共有2013人,考点设在大弯中学,经过前期的排查,统计了考生在进入考场前的14天的健康状况,目前,所有参考的学生及参加考务的监考老师都身体状况良好。

今年考生入场较为分散。据青白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研培中心主任、高考考点驻点督察王晓斌介绍,因为疫情,今年不规定统一进考场时间,只要学生进了考点,都可以到考场等候。所以,保考人员的工作时间跨度和工作量也大大增加。

一大早,接考公交准点到达,交通警察全员上岗,医务人员及时就位,消防人员严阵以待,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走入食堂……“高考不仅是学子的高考,也是一场全社会的共同‘考试’。”王晓斌说,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高考平稳、有序进行,是全社会面临的一大考验。为此,区招委各部门成员单位也是积极行动,提前介入,将保考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完成。

现场,与往年不同,今年在考点外等待的家长很少,大部分家长在送完孩子后,都选择立即离开。只有很少的家长在警戒线外稍作停留,当听到考试铃声响起后,这些家长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考点。

王晓斌说,之前学校通过告家长书,告学生书等形式,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劝告家长们在疫情防控的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家长也非常配合。

“今年虽然情况有点特殊,但各项保障措施都提前安排得非常到位,我们很安心。”一位家长说,送考过来时,一路上看到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为这次高考的学生服务,特别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也希望孩子们笔下有拼搏和坚韧,眼中有未来和远方,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考出好的成绩,为理想乘风破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