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成立全市首个“金融微法庭” 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2020年07月08日18: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近日,成都市温江法院在中国银行温江支行挂牌成立“金融微法庭”。据悉,这是全市首个“金融微法庭”。

“金融微法庭”是区法院与中国银行成都温江支行联合搭建的多元调解平台,旨在促进金融纠纷快速化解,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该平台可远程连线区法院特邀调解员,进行线上纠纷调解,把纠纷化解在源头。同时,“金融微法庭”能更好地进行普法宣传,为民众答疑解惑、预警风险。

温江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微法庭”的设立,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多元快速化解。首先是“快速”,“金融微法庭”委托专业律师及金融行业专业人士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形成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经法院依法确认、出具的法律文书,即具有强制执行力,免去了诉讼程序的繁琐,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纠纷;其次是“节约”,就近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省去了诉讼过程中送达、排期、开庭等程序的耗时,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最后是“便民”,“金融微法庭”融合“四川微法院”“和合智解”e调解等互联网在线解纷平台,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在特邀调解员的协助下,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等,极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

温江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主动走出家门,通过送法上门的方式提供诉讼服务,也是温江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提升解决质效的开始。接下来,区法院还将与其他银行合作设立“金融微法庭”,通过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实现调解和诉讼的“无缝对接”。(杨柳 张世唯)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