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凉山贫困县 “95后”快递取件员收获满满

2020年07月08日18: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菜鸟裹裹快递取件员王磊在取件路上。会理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菜鸟裹裹快递取件员王磊在取件路上。会理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记者 宋豪新)最近,王磊每天出门上班,都能看到通往县城的高速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而他也没有想到,自己扎根贫困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做一名菜鸟裹裹的快递取件员,不仅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收入比之前也翻了倍。

菜鸟裹裹是国内最大在线寄件平台,从今年1月截至目前,会理县菜鸟裹裹快递小哥王磊的订单,从日均不足20单,6个月增加5倍,日均近百单,收入也远超当地平均水平。

目前菜鸟裹裹已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菜鸟裹裹专职快递员比其他小哥普遍每月增收3000元,今年还将新增3万名专职小哥,通过职业培训、订单支持,依托数字化方式,促就业、稳增长。

绝不让孩子留守 “95后”到会理谋生

7月8日,王磊像往常一样,早早到门店报道,准备好今日上门取快递所需的打印纸、打印机等物件后,王磊带上一大瓶水,出发去了今日的第一个客户家里上门取件。每天早上7:30,菜鸟裹裹已经把今日上午的寄快递订单推到了王磊的手机,9-11点是上午的订单高峰,但在不大的县城里,王磊只需要扫一眼,就在心里规划好了时间和路线。

这是他到会理工作的第7个月,也是今年高考的最后一天,王磊迎着朝阳行驶的路上,仿佛有一秒钟想到了自家那个两岁的毛头小子十六年后高考的样子。

“小王啊,你今天来帮我们寄一下衣服,女子她又让寄点衣服去山东。”刚从第一个客户家里出来,王磊就接到了最近常找他寄快递的老夫妻的电话。五十多岁的他们,孩子们都外出谋生活里,一个月前小女儿也去了山东工作,最近频繁地给小女儿寄些衣物特产,也是打电话让王磊上门去下单取件。在王磊心里,他们虽然年纪不算很大,但没有年轻人在身边,智能手机在手里也只会用打电话对功能,“留守老人”大概就是这样了。

“如果不懂得用菜鸟裹裹app,他们就得背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去门店寄,又重又不方便。”在王磊心里,他对“留守”两个字颇为介怀,特别是在有了孩子之后。

95年的王磊是四川广安人,与比自己小两岁的妻子结婚后,现在孩子两岁了,妻子是会理当地人。“有了小孩以后,一直是妻子在带,我一个人挣钱养家,在餐厅帮厨,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压力还是比较大。”王磊说,到孩子一岁的时候,妻子计划恢复工作分担压力,便把孩子送到在会理县的孩子外婆家照看。

虽然外公外婆把孩子宠爱有加,但孩子不在身边总是不放心,几次看到别人的孩子有父母陪伴时,王磊当即下定决心,“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于是王磊夫妇计划一同去到会理谋职,方便照看老人和孩子。但能否在会理找到合适的工作,王磊心里其实是打上了一个问号。

2020年会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391元,月均不足2800元;农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994元,月均不足1600元。

6个月订单增长5倍 菜鸟裹裹小哥收入超普通职业一倍

2020年1月,会理“女婿”王磊和妻子回到家乡,并在朋友到介绍下,做菜鸟裹裹方便大家寄快递。“刚入职的时候,正好遇到疫情,大家的需求量不高,每天大概一二十个订单。”王磊回忆到,疫情期间的低单量情况,恰好给了熟悉街道地形的时间。接单初期,一条主干道上下五公里的小县城,可能接一单就得绕一圈。

“好在人年轻,走过的路基本就有印象,现在看到订单地址,就基本能在脑海里形成路线图,一连串挨个地去取件。”王磊说,站点推广之外,他自己也逢人便介绍菜鸟裹裹寄快递的便利,现在知道他到电话的人越来越多,会用菜鸟裹裹下单的人也越来越多,平均每天能有近百个订单,6个月时间订单增长5倍。

“年轻人只要愿意吃苦,踏实肯干,在哪里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王磊所在快递站的站长周武英说到,可能是餐饮业出身,王磊非常有服务意识,与客户相处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加上肯吃苦,月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收入已经超过站点的其他同事,甚至是部分仓库员工一倍。“每周7天不间断地给大家提供上门取件服务,这份收入也值得他的付出。”周武英说。

在王磊看来,菜鸟裹裹上门取件寄快递作为服务行业,最重要则是把服务做好。而在王磊工作中,他给自己设置了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现在我们县城有19万人,上门取件业务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好好推广它。”王磊说到,菜鸟裹裹既给消费者提供便利,又能提供不错的就业机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需求量,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

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菜鸟裹裹已深入2800多个县,今年还将增加3万专职小哥就业,让大家每月增收3000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