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烫伤后竟然撒盐撒酒用洗洁精清洗

2020年07月08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惊!烫伤后竟然撒盐撒酒用洗洁精清洗

  46岁的梁女士被一锅热汤烫伤了后背,家人的一番操作让人目瞪口呆——撒盐、撒白酒,再用蔬果洗洁精清洗,最后梁女士竟然痛到休克,送到医院急救才捡回一命!而原本只是浅II度的烧伤最后变成了Ⅲ度烧伤,不仅愈合时间延长一倍,而且还会留下明显的疤痕。专家提醒,烧烫伤千万不要盲目处理,一定要牢记“冲、脱、泡、盖、送”的五字原则。

  一锅热汤烫伤背

  这番操作让人目瞪口呆

  6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病房李升红主治医师在一天晚上值班的时间内,竟然连续收治了三位中等烧伤面积的患者,其中46岁的梁女士(化名)更是被直接送进了抢救室急救!

  原来,梁女士开了个快餐店,6月8日上午,她刚熬好了一锅汤,准备去干别的事时,意外发生了——因为地面湿滑,穿着雨鞋的她不慎滑倒在地,落地前打翻了这锅汤,结果,一锅汤全泼在了她的后背和右侧上肢上。梁女士的母亲见状赶紧帮她处理,先是帮她脱衣服时撕脱了水泡,然后按照老家的习惯给她处理——首先往烫伤的创面上撒盐,紧接着用高浓度的白酒给裸露创面消毒,然后使用清洗蔬菜水果的洗洁精清洗烫伤的创面。在此番连续操作下,梁女士痛得昏了过去。梁女士的母亲慌了,赶紧打电话给梁女士的儿子,梁女士这才被儿子紧急送入医院进行救治,终于捡回一命。

  不当处理导致

  8%的创面Ⅲ度烧伤

  李升红介绍,梁女士母亲的一系列不当处理,导致梁女士的伤势变得很严重。梁女士烫伤的创面很大,全身的20%面积被烫伤,其中8%的创面为Ⅲ度烧伤,疼痛感明显。“根据他们的描述,其实最开始,她应该只是浅II度烧伤,刚刚破了表皮,起了水泡,真皮大概伤了1/3左右,如果马上来处理,一般2周左右就可以愈合,也基本不会留疤,但经过她母亲的盲目处理,现在变成了Ⅲ度烧伤,整个皮肤层都已受损,至少要3~4周才能愈合,还会留下明显的疤痕。”

  提醒:

  烧烫伤急救牢记五字原则

  李升红介绍,烧烫伤急救应该牢记“冲、脱、泡、盖、送”这五字原则。“冲”就是烧烫伤后的即时冲淋降温。“脱”就是除去燃烧物后或浸满热液的衣物,“泡”指的是冷疗,“盖”是指创面的覆盖,“送”表示妥善的转送医院。

  (1)冲:将烫伤的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或者自来水轻轻冲或浸泡15~30分钟左右。

  (2)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任何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因为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

  (3)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但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及小孩和老人,要注意浸泡时间和水温,一般为15~20摄氏度。

  (4)盖:使用干净的或无菌的网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不要随意涂抹药,如: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以免引起过量吸收中毒,不要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黄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因为这些物质对创面不起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和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

  (5)送:及时转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正规治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