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后初中生留纸条 车主不计较修车店免费修

2020年07月07日07:5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不用赔偿,你是个诚实的乖娃娃”

  三位当事人获赠“平凡之善卡”

  杨同学给车主留下的致歉纸条

  初中生骑车不小心追尾路边汽车,勇于承担的学生娃给车主留致歉纸条,车主不计较决定自己修,修车厂老板了解情况后觉得娃娃有担当,免去了修理费。这一系列暖心接力就发生在温江,近日,成都市文明办赠予三位当事人“平凡之善卡”,表彰他们的高尚品格。

  撞到私家车初中生留下纸条 车主谅解

  6月24日晚7时许,温江中学实验学校初二五班的杨锐丰放学骑车回家,骑行至西大街时,由于裤脚绞进车链,一时不慎,撞上了一辆白色私家车的车尾。当时,车里并没有人在,杨锐丰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害怕,“趁没人赶紧跑”的念头一闪而过。但他转念一想,自己平时在新闻里看到肇事逃逸的人都会非常鄙视,如果自己跑了,那就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了。

  杨锐丰守在车旁,忐忑地等待了十多分钟,但车主始终没有出现。他拿出笔,在笔记本上撕下一页纸,写下“尊敬的车主,您好,因为我一时骑车的疏忽,把您的车后面给撞了,非常抱歉,希望您看到可以打我的电话。非常抱歉。”杨锐丰把纸条卡在雨刮器下方,随后骑车回了家。

  这辆车的车主名叫岳雷,他说当晚7点半左右,小区保安上来告诉他,车子被撞了。他这才下去查看,发现了车子上的纸条。“一看就像是小孩的字迹”岳雷说,第一眼看着这张纸条,就觉得心里暖暖的,当即就拿定主意,不要对方赔偿,自己负担这笔费用。

  随后,岳雷拨打电话,联系上了杨锐丰,得知他是温江中学实验学校的学生,今年14岁。“不用赔偿,叔叔自己修车,你是个诚实的乖娃娃。”岳雷夸奖杨锐丰的同时还关心他是否受伤。而他打电话时,6岁的女儿正好在身边,他还就此事给女儿上了一课,“我给孩子说,一个小哥哥把我们的车撞了,你看他没跑,留下了联系方式,以后你犯了错误,也要勇于承担责任。”

  传递温暖 三人获得平凡之善卡

  次日上午8时许,岳雷联系上自己一直做保养的成都再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表示稍后会将车送去维修。岳雷在微信上把纸条发给汽修店总经理李刚,表示是一个娃娃不小心撞了,准备走自己的保险,李刚马上表示免费修车,不要钱。“第一时间知道这个小朋友的故事,我很震惊,一个小朋友,能够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是一种勇气,实属难得,我觉得应该鼓励。而且,车主也很宽宏,加上他一直在我们这保养,我也想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李刚表示。

  经过检查,岳雷的车尾漆面受损、后保险杠有变形,要做钣金修复,修理费大概需要700元。而且,由于车子被撞属于有第三方责任人,不能走保险,最终这笔钱由汽修店承担。

  日前,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APP)将鼓励善行义举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给杨锐丰、岳雷、李刚,感谢他们用自己的小善举,把温暖传递,交织成这么暖心的故事。“这个事得到大家的认可,很高兴,最应该奖励的还是小朋友,是他一个善举,引发出后续一连串的温暖。至于平凡之善卡,会送给家人,尤其是女儿。这张平凡之善卡的教育意义,比任何书本都实在。”岳雷表示。“没想到我也能获得平凡之善卡,很感谢。希望有更多成都人获得这个卡,大家一起将美好、善意、温暖传递,这个社会就能更和谐。”李刚告诉记者。(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