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快捷又免费 成都首个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成立

2020年07月06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首个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成立

  近日,成都首个物业纠纷联调中心在锦江区法院揭牌。该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是由锦江区委政法委牵头,锦江区法院、锦江区住建局、锦江区司法局以及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组织、行业协会等各部门共同打造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发生物业纠纷后,可以直接选择联调中心进行调解。由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对案件情况进行登记并安排调解,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后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

  据介绍,一般物业纠纷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按照法律规定的审理时限规定,一审、二审直至判决生效到申请执行,中间耗费的时间约1-6个月不等。选择联调中心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联调中心将开启绿色通道,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若当事人仍不履行义务的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间缩短至约1个月以内。若调解不能达成协议,则进入诉讼程序解决,调解中双方确认的事实和证据均可直接在诉讼中使用,大大提高审判效率。

  据悉,物业纠纷联调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常驻特邀调解员,调解成功后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不收取费用。(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