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从公筷公勺开始

2020年07月06日09:46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餐桌 从公筷公勺开始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助力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用餐新风尚。”6月23日,在市餐饮行业协会工作会议上,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活动得到参会120余家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并集中签订推行公筷公勺责任书。

  资料配图

  “文明餐桌公筷行动”,作为行业组织,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协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率先行动,积极践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争当“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推动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集体食堂要带头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争当“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先行者;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等要做到家庭聚餐、来客接待、朋友聚会等集体用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争当“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示范者。同时,市餐饮行业协会倡议,各餐饮企业(场所)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识、温馨提示,餐桌摆台、菜品上桌的同时,做好一人一公筷或一菜一公筷(勺),争当“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践行者。

  “推行公筷公勺,不仅是餐桌文明的体现,更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体现。”市商务会展局副局长曾萍说,“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全面推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用餐文明、用餐习惯的新要求,也是全面提升餐饮行业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的新机遇,更是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健康饮食新风尚的生动实践。

  6月25日,在市商务会展局的指导下,由市餐饮行业协会起草了《泸州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面向社会发布,并提出了不同用餐场所公筷公勺的使用标准,为公筷公勺的推行提供了具体指南。

  该《规范》对泸州市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使用和宣传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指出,泸州市各种经济类型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馆、餐厅(含饭店、宾馆、酒店、度假村、农家乐)、火锅店、小吃店、快餐店、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均应按要求配置公筷公勺,市餐饮行业协会将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推广公筷公勺的指导、服务。

  曾萍表示,《规范》为餐饮企业提供了操作指导,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餐饮企业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兑现承诺,积极充当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推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用餐新风尚。(泸州日报记者 李独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