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考前食谱“大变脸” 疫情期间避免外出就餐

2020年07月05日07:3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切忌考前食谱“大变脸” 疫情期间避免外出就餐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中考延期举行。随着考试日期临近,家长们最重要的是做好后勤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科学合理搭配备考膳食,保证孩子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但具体应该怎么做?昨日,省卫健委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胡雯教授给大家支招。

  保证营养供给

  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保证每日营养的基础上,建议摄入足量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蛋白质是机体发挥正常生理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物质基础,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更高,可适量进食蛋类、牛奶、瘦肉类、大豆及其制品等。

  合理安排三餐

  三餐摄入比例大概是3∶4∶3,不要吃得太饱,若机体的血流大部分集中到胃肠道以消化代谢,会造成大脑供能不足以致犯困,影响注意力。不吃早餐或早餐凑合吃,会影响上午的学习、应试效率。早餐最好包括谷类、奶蛋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等。

  切忌考前食谱“大变脸”

  切忌擅自改变考生日常饮食习惯,考前最忌食谱“大变脸”。尤其是类似乳糖不耐受、平常容易过敏的学生,不要轻易更换食材尝试新品种,避免因小失大。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对于维持大脑的正常运转、促进思维和记忆形成很重要。尽管鱼虾贝类富含DHA,但平时没有常规摄入的学生不建议考前及考试期间尝鲜。

  食品安全很重要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选购新鲜食材制作三餐,切割食物的刀砧等生熟分开,菜品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剩菜剩饭,疫情期间避免外出就餐。

  高强度用脑对维生素及其他微量营养素的消耗也有所增加,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促进脑组织对氧的利用,有助于消化吸收,建议每天摄入约拳头大小的新鲜水果,去皮食用。

  避免刺激胃肠道

  外界环境温度升高以及考生紧张的情绪,可能会影响到胃肠道功能。不建议吃油炸类食物,如油条、炸鸡、薯条等,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影响下一餐的食欲;可以少量进食甜食,如蛋糕、巧克力等。适当的糖分会让人心情愉悦,但太多糖分摄入会增加胃酸的产生,引起不适。

  补充水分

  夏日每天至少要喝1600ml的温开水(不是饮料),如果天气炎热,还需要补充更多水分。不建议考前或考试期间突然增加饮用浓茶和咖啡的行为,避免打乱日常作息。

  不可过分迷信“补品”

  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大脑能量供应充足即可。某种程度上,吃补品是一种精神安慰,还可能存在考生因不耐受而导致腹泻等情况发生。(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