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勤学苦练”持续让主题教育“发光发热”

2020年07月04日19: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去年5月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各级组织不断深入开展。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的学习,很多党员干部受益良多,思想政治觉悟得到显著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也有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在不断进行学习和深挖问题中,工作作风、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主题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绩斐然。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不是我们可以沾沾自喜、高枕无忧的“筹码”,只有继续打起精神,勤学苦练,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让主题教育“发光发热”。

勤学,就是要养成善于学习、终生学习的自觉。“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不学习,新事物、新思想、新战略就不会了解,更无法弄懂。新时代,知识、技能的不断更新,乃至于让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思想理论也必须在不断改革和革新中才能与时俱进,顺应飞速发展的今天。这就要求,广大的党员干部都必须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部分党员干部表现出对学习存在认识不到位、消极应对甚至抵触的情况。对于这样的学习不上心、不用心,就容易出现思想上、行动上的腐化、堕落,甚至最终会走向极端甚至反面。由此可以看出,养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就要不断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做学习的“排头兵”、“头阵雁”,以上率下,努力在党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才能够让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注重修身律己,在不断地接受思想政治的“洗礼”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苦练,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践行主题教育中学到的“干货”。“目见不如足践之”。实践,才是真正能够让思想理论发挥作用,不断升华的途径。不经过实践的检验,思想理论似乎就是有些“假、大、空”的“套话”。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够真正学深悟透其思想理论的精髓和实质。近年来,部分党员干部甚至一些领导干部,都存在眼高手低的毛病,“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不仅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的“阴霾”挥之不去,更为严重的是,作出不科学、不正确的决策部署,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损失甚至危害难以估量。主题教育的成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获得的经验总结,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晶。只有在持续进行实践和探索中,才会让主题教育的成果成为更加具有实践意义的“干货”,不断指导实践。因此,重视“苦练”,必须要切实改掉不良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般地不断将主题教育成果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地发现和整改问题,释放干事创业更多的新动能。

以文化人,可以“净灵魂”;以教育人,可以“祛邪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深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唯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勤学苦练”,才会让主题教育历久弥新,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战略中继续为各项建设“增砖添瓦”。

(李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