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道堰水文化展馆首次对外披露 百万巨奖征集展陈方案

2020年07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3日电(王军)九道堰流域治理示范段是成都为迎接2021年大运会打造的城市会客厅,7月1日,其核心建筑——九道堰水文化展馆外形首次对外披露,同时,为展示成都治水、兴水的深厚水文化内涵,成都向全球发出英雄帖,百万巨奖征集展陈方案。

首次对外披露的九道堰水文化展馆面积共2670㎡,外型为水滴型状,外立面采用白色铝管围绕,造型犹如水波纹连绵起伏,从远处看,整个建筑就像一滴水滴落在水面激起层层涟漪,造型独特,动静结合,意境优美。

此次展陈方案国际征集分为展馆内和展馆外两部分,展馆内范围为水文化展馆展厅,展馆外范围为18km开放式河道,在面积和长度上都居于国内前列,体现了成都这座国内新一线榜首城市用大手笔做好大文章的远见和气度!如果说博物馆是点的话,那么,包括一带六段七园二十景的流动生态河道就是线,点和线有机组合,相得益彰,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座流动、开放、无界的水生态博物馆。

九道堰河生态带作为凤凰山体育中心周边唯一的生态廊道,将与明年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同步呈现,担负大运生态展示、游客接待的功能要求。据了解,成都大运会期间全市预计将接待游客达2亿人次以上,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达2500亿元以上。九道堰河流域水生态治理项目将以水文化展馆项目为契机,通过构建多元文化场景和特色文化载体,打造天府文化景观,承担大运会“公园城市会客厅”重要使命,增强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国际识别度、美誉度。

沱江是长江一级支流,成都段干流长146公里,支流545条,总长2578公里,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成都环境集团成立成都市沱江流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斥资720亿元对沱江流域成都段进行治理打造。九道堰是沱江支流之一,全长32km,总投资约15.52亿元,其中示范段长18公里,成都将通过九道堰的改造,摸索出一个可复制的河道治理模式。

本次水文化展陈方案的征集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和高质量,要求独立应征机构和联合体应征机构成员之一具有住建部颁发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及以上资质或中国博物馆协会颁发的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甲级及以上资质或中国展览馆协会颁发的展览陈列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一级及以上资质,而且在业绩上要求近五年来至少已完成一个类似项目的方案设计(或概念方案设计)业绩。

本次全球征集展陈方案的报名方式分为现场报名和电子报名两种方式。

①现场报名: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20日(工作日),9:00~12:00 ,13:30~17:00 ,在成都市高新区交子大道233号中海国际中心C座1栋2单元6楼报名。

②电子报名: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20日17:00通过电子邮箱报名,电子邮箱:tjlygsfw@163.com(以电子邮件到达时间为准),“相关附件”通过征集单位联系人进行获取。(注:以上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逾期将不予受理。)

本征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公开报名及审核阶段;第二阶段为方案设计及入围阶段;第三阶段为方案优化及评奖阶段。根据征集单位的要求,进入“方案优化及评奖阶段”的机构对方案进行优化,征集单位组织评审,从中评选出相应奖次,本次竞赛总奖金额为180万元,具体设置如下:

优胜奖(1名):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2名):奖金各25万元人民币(含税);

入围奖(3名):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含税)。

方案征集报名地址及详情可见: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网站(网址:www.cdenvironment.com)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