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疏散转移 四川古蔺县城垮塌路段已恢复双向通行

2020年07月04日07:5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头一天就已完成疏散转移 四川古蔺县城垮塌路段已恢复双向通行

7月3日凌晨1时16分,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金兰加油站后侧斜坡发生垮塌,方量约1500方,少部分垮塌体崩落至金兰大道路面,造成金兰大道交通阻断、金兰加油站局部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

古蔺县相关部门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就人员撤离管控、交通管控、危险性评估、高压线断电、值班值守、应急排危等进行安排部署。

目前,通过紧急抢险,及时打围,截至7月3日下午六点半,垮塌路段已恢复车辆双向单车道通行。

据了解,此次该处垮塌已是第二次(第一次垮塌发生于2019年9月),垮塌前后都一直掌握在古蔺县的预警监测防范当中。

7月2日,古蔺镇(乡镇区划调整后为彰德街道,小地名:走马岭)奢香社区三组排查地灾隐患时,发现酒街金兰加油站后侧斜坡上部产生裂缝,持续巡查监测过程中发现裂缝增大,镇政府随即安排受影响区范围人员撤离并安置。

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督导组现场踏勘,派驻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定时反馈监测情况。

7月3日零点30分,巡查发现边坡裂缝继续扩大,出现掉块现象。值守人员立即对下方金兰大道进行管控,禁止车辆和人员通行。

1时16分,边坡发生垮塌,方量约1500方,少部分垮塌体崩落至金兰大道路面,造成金兰大道交通阻断、金兰加油站局部受损。由于预警监测、应对管控及时,未出现人员伤亡。

直至上午6时许,技术人员进行核查发现,边坡上部仍存在2处不稳定岩体,方量约3000方,随时有垮塌可能。该不稳定斜坡为人工切坡,坡度大,古蔺镇近段时间最大降雨量达150毫米以上,雨水在坡面上散排下渗,岩体吸水饱和,自重增加,岩体抗剪强度降低,岩体在长时间的软化侵蚀作用下产生失稳滑移,不稳定斜坡后缘存在拉张裂缝,整个不稳定斜坡存在整体垮塌的可能性。

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就人员管控、交通管控、值班值守、应急排危等进行安排部署。并要求要不间断落实管控措施,对地灾点周边进行筑栏,降低滑坡危险性。同时,委派专家组赴地灾点会商处置方案,根据勘察结果,对斜坡进行综合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古蔺县监测预警中心主任王黎说,该处垮塌地段的山体本身就容易出现垮塌,加上去年和今年都是因为普降大雨过后,导致水倒灌在缝隙里面,从而引发垮塌。“去年9·7古蔺特大暴雨,古蔺的降雨量达到了250多毫米,我们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教训,在今年6·26古蔺县古蔺镇的降雨量达到了153毫米,大降雨过后,古蔺县组织了各乡镇继续对各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摸排、排查,在7月2日下午两点的时候,我们就启动了疏散转移,在下午四点钟以前就已全部转移完毕。”

记者从当地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7月3日下午六点半,垮塌路段已恢复双向单车道通行。晚上九点过后就可恢复双向双车道通行。

( 武诗洁 王娇 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