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痛风就吃止痛药 51岁大叔急救21天差点送命

2020年07月03日09:4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一痛风就吃止痛药

  ▲邓武权(中)对韩先生进行诊治

   患者韩先生因痛风关节和骨头已经变形

  今年6月7日,51岁的大叔韩先生被家人送进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当时他口唇和面色都很苍白,意识也已模糊不清,情况非常危急。

  韩先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和他平时的一个习惯有关:只要痛风发作,他就吃止痛药,结果长期服用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急诊入院抢救21天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急救中心内分泌/肾内科主任邓武权,他介绍了韩先生的情况:“病人送来时,我们发现患者身上的病症多达6种,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性综合征、糖尿病、重度地中海贫血、高钾血症和痛风!治疗过程中,发现患者还出现了十二指肠溃疡导致的消化道出血!”

  由于情况紧急,为挽救韩先生生命,市急救中心对他实施了降糖、补液、输血、肠外营养支持等治疗。6月12日,针对消化道出血问题,普外科进行了紧急手术,切除了大部分的胃。

  经过21天的抢救和治疗,在市急救中心众多科室合力救治下,韩先生才终于捡回了一条命。

  吃药镇痛埋下隐患

  谭先生昨天告诉记者,这次的生病和自己的一个老习惯有关:“我一直都有痛风,但感觉这不是大毛病,平时也没注意日常管理,每次痛风时就买点止痛药吃,很多年就这么过来了。我不知道我还有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只是觉得痛风吃药就可以镇痛,没什么大不了。”

  结果长期吃止痛药镇痛,却引发了消化道出血的惨痛教训。邓武权说:“像韩先生这样长期服用止痛药镇痛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是非常危险的!最近两个月,我们科室就收治了20名痛风患者,他们很多都有长期服用止痛药,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惨痛经历!”

  高尿酸血症应早治疗

  邓武权透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慢性肾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并影响一个人的正常寿命。”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高尿酸血症?邓武权表示有两种办法:“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关节畸形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至于体检就更方便了。”他同时还提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容易合并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建议患者应及时就诊,以便早期发现其他代谢异常,早期干预及综合管理。”

  普通人如何预防高尿酸血症?邓武权建议从日常做起:“首先要注意控制体重和饮食。每天坚持规律运动,限制酒精及高嘌呤、高果糖食物摄入,多吃奶制品和新鲜蔬菜,适量饮水等。”(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市急救中心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