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公交站名让人摸不着头脑

2020年07月03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些公交站名让人摸不着头脑

   一座公交站的站牌顶端和线路信息牌上分别写着“日光清城”和“城铁果园站”两种站名。

  单位早已搬走,公交站名却一直没变;站名里的路口,离站牌还有半站地远;同一个站点,却有两个不同的名称……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北京的个别公交站名让人有点儿摸不着头脑。

  现象一

  路名已改 站名没变

  朝阳公园路上,一座公交站被命名为“枣营路北口”。在这座公交站停靠的有419路、421路、682路等线路。记者注意到,这座公交站距离蓝色港湾购物中心仅有约50米的距离,许多消费者搭乘公交前往时,都选择在这个车站上下车。

  不过打开地图,虽然公交站周边有枣营北里小区、80中枣营分校和地铁枣营站等以“枣营”命名的居住区和单位,却并没有一条名为“枣营路”的道路。枣营路在哪儿?一位正在等车的居民告诉记者:“就是这条路,这条朝阳公园路以前也叫枣营路。”

  登录市自然资源委主办的北京地名网,记者查询到,蓝色港湾门前的这条路,成路于1961年,因穿过原枣子营村,曾名枣营路。1990年,朝阳区撤销枣营路地名,2005年,这条路由市规划委朝阳分局审批命名为“朝阳公园路”。尽管道路有了新名字,但这15年来,公交站用的还是老路名。

  公交站名跟不上变化的情况,不光出现在路名变更上。有的公交站名使用的是附近单位名称,可如今单位搬走了,站名却一直没变。一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地铁十里堡站出来往北走,有两个分别叫做“农民日报社”和“农民日报社北”的公交站。然而,农民日报社早已迁走。“农民日报社的机关早就搬走了,现在只剩印刷厂和家属院没有搬走,车站还叫农民日报社,会不会误导人走错路?”

  现象二

  车站与真实地名离太远

  记者探访时还发现,有的公交站使用路名作站名,但车站与真正的道路差出好几个路口。

  在朝阳区霄云路网信大厦门口,一座公交站被命名为“麦子店西街”,停靠405路、604路等。然而,真正的麦子店西街并不在车站附近,而在2公里外的亮马桥以南。从这里下车前往麦子店西街,普通成年人需步行近半个小时。相反,如果搭乘405路,在两站之外的“燕莎桥南”下车,只需走约30米即可到达。

  “这个‘路口南’实在太靠南了”。宽街路口南是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许多前往北京中医医院看病的老年人常在这里上下车,不过这座公交站距离站名里的“宽街路口”,有400多米远,距离同方向、同站名的104路、108路站台,也有着310米的距离。“很多看病的老人腿脚都不利索,下了车还要呼哧带喘地走小半站地。我们希望这个站的位置能调一调,离医院大门和路口近一些。”一位乘客说。

  现象三

  一个公交站冒出俩站名

  在通州、顺义、昌平等地,市民除了能搭乘北京公交集团开通的市郊线路,还可以选择地区内企业经营的区域公交线路。不过,这些区域的许多公交站却存在着“一站多名”的现象。

  “上次我坐805路去果园地铁站,到站时公交报站竟然报的是‘日光清城’,等车开出了站才发现,这果园地铁站不就在旁边吗?”郭女士说,由于公交车已经开出,自己只能多坐一站,到果园环岛西下车之后,又往回走了500米,才回到了果园地铁站。

  记者在郭女士所说的公交站看到,这座车站竖立着两个站牌,站牌顶端的站名是“日光清城”,但每条线路的信息牌上写着不同的站名。其中668路、805路、快速直达专线166路等站名是“日光清城”,而通10路、通11路、通68路等站名为“城铁果园站”。

  “城铁果园站”站名来源于附近的地铁站,“日光清城”则是车站对过一个小区的名字。“虽说现在大家都用手机导航找路,不容易出问题,但很多人上下车还是要靠听报站。如果不熟悉这里,跟他说日光清城,可能就找不到路了。”

  在顺义区,某些公交站也存在着一站多名的现象。“像是乔波滑雪场门口的公交站,顺字头的线路,如顺14路、顺21路、顺27路,都叫乔波滑雪场,而公交集团的856路,就管这站叫西丰乐北口。”家住牛栏山镇的何先生介绍,牛栏山周边许多站点都存在着这种现象,比如龙湖别墅站,市区的公交就叫恒华街站。“市区公交线路一个站名,顺义公交一个站名。本地人还分得清,不熟悉的人就容易搞混。”

  热点回应

  公交集团:已建立站名动态调整机制

  公交站到底该如何命名?依据《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相关单位应遵循“尊重历史、好记易背、命名先行、规范有序”的原则。公交站名应以地名为主,可采用道路名称、小区名称。新增站位不得使用企事业单位或商业机构命名,不得与既有站名重复,在大的路口、立交桥区宜区分方位,且尽量简短。与既有站位并站的要与已有站名一致,不得出现一站多名或异地同名。

  公交集团介绍,已建立站名动态调整机制,去年以来已陆续调整50余对公交站位的名称,但一些不准确的站名仍尚未被发现。“某些道路、立交桥等市政设施名称变更的情况,公交企业有时无法及时掌握,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公交车站周边变化,处理好站名的问题。”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至于郊区公交站点存在着的“一站多名”和“一名多站”的问题,顺义区一位公路客运领域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市郊公交陆续开辟新线,站名遵循北京市的相关管理办法,因此命名时与郊区既有线路站名出现差异。“顺义区内所有公交站名都经过了区相关部门核查。有些站名已用了二十多年,周边居民认可度较高,也不便轻易改动。”这名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公交站名按“新站新办法、老站老办法”的方式处理。新设置的公交站将按照标准进行命名,并与市郊公交统一。(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