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风流》第四集播出:移民文化造就多元四川

2020年07月03日07:4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移民文化造就多元四川

  《蜀道风流》第四集剧照。 四川广播电视台供图

  7月2日晚,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和凤凰卫视联合打造的10集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第四集《应许他乡胜故乡》播出,聚焦古代与今朝的多次移民。

  在四川历史上,有过数次大移民,他们沿着蜀道来到蜀地,共同将这里打造成一座“人间天府”。和蜀道输入的物资、技术甚至文化相比,移民才是四川获得的最大财富。

  “秦川道,翠柏天,商旅兵家密如烟。”从公元前4世纪开始,一批又一批移民沿着蜀道来到四川。最为著名的,是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全国十几个省份的人翻山越岭而来,构成四川90%的人口。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介绍,四川每个乡镇,平均至少有3个会馆,这些实实在在的建筑,就是移民文化的活化石。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抗战时期,作为大后方,48所高等院校内迁到四川,带来先进的人才和教育资源。在宜宾李庄,就聚集10余家高等学府、研究机构。当年,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镇,成为呵护民族精神的臂弯,传承文化火种的炉膛。

  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四川的新移民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有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但同样把四川当成故乡,在这里安居乐业。来自波兰、成都“持证上岗”街头艺人菲利普,虽然在成都生活了五六年,但依然觉得四川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这里的一切总让他着迷。

  “四川盆地长期是一个移民集中聚集的地方,所以四川的文化有多方面特色,最重要的特色是包容。”袁庭栋说。(四川日报记者吴梦琳)

(责编:罗昱、高红霞)